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5后妈妈劈肝救子 儿童肝移植手术适应症和禁忌症

2017-03-18 09:22:24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宝宝都是妈妈的心肝宝贝,广东茂名男婴小米(化名)更加名副其实,因为他的体内有妈妈赠予的四分之一肝脏。更特别的是,他和妈妈血型不同,换上新肝后却顺利通过了抗排斥反应的考验。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小米,终于通过这一极高难度的器官移植手术获得了新生。据了解,这是华南首例跨血型亲体儿童肝移植手术。

据悉, 男婴小米因先天性胆道闭锁,一出生就出现严重黄疸。生死攸关,妈妈李女士劈肝救子,将四分之一的肝脏移植给当时只有七个月大的小米。这一极高难度的手术最终获得成功。目前,小米的肝肾功能已完全正常,妈妈的身体也在恢复中。

肝外脏器功能衰竭在等待移植的患儿中较为常见。

一方面,某些肝脏先天性疾病本身常伴发严重的肝外病变,例如病患儿可伴有严重心脏病;先大性肝纤维化患儿可伴有多囊肾;胆道闭锁患儿可伴有心脏病变及门静脉缺失等。随着肝脏病变的进展,肝外病变也同样持续恶化,以至出现多个脏器功能衰竭。

另一方面,慢性肝病在肝功能不全时,对其他脏器系统也将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引起继发性肝外脏器功能衰竭。肝外脏器功能衰竭将对肝移植的预后产生负面影响。对于这些患儿,应考虑其肝外脏器功能是否能被肝移植或联合脏器移植所纠正。肝昏迷患儿的呼吸功能不全、胆道闭锁患儿的心衰等在肝移植后能得到改善;慢性终末期肝病伴肾功能不全经肝移植或肝肾联合移植后多数能康复。故此类病儿应积极行肝移植,在治疗肝脏原发病的同时改善肝外脏器功能。然而,当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或有证据证明已有不可逆的脑损害时,再进行肝移植就会变得徒劳无功了。

感染并发症仍是影响儿童肝移植预后的主要因素之一。其发生主要与术后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引起患儿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但与术前感染病灶的存在也有一定的关系。终木期患儿有时难免发生各种感染,如胆道闭锁惠儿行Kasai术后的逆行性胆管炎、伴大量腹水者的自发性腹膜炎。反复出现的感染有可能加重肝功能的损害。尽管有出现术后感染并发症的危险,如果术前能经药物治疗控制感染,行肝移植治疗仍是可行的。但对一些耐药的全身性细菌、真菌感染或严重的病毒性感染,肝移植应推迟到感染控制后或予以取消。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性胆道闭锁 儿童肝移植手术 95后妈妈劈肝救子 95后妈妈劈肝救子.儿童肝移植手术.天性胆道闭锁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9.9】中山六院儿科生长发育联合儿保第一届义诊:关注孩子成长,科学管理身高

您的孩子是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一年长不到5厘米、衣服鞋子一两年不用更换吗?生长是孩子的基本特征,也是孩子健康状況的一面镜子。在孩子生……详细>>

北京中小学4月13日起开展线上学科教学?网课期间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很多学校纷纷开网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视力会受到影响。若孩子长时……详细>>

  • 高辉

  • 田广俊

  • 何清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