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又一次!宝洁帮宝适陷安全风波

2017-03-01 14:19:2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又一次,宝洁的帮宝适陷入了安全风波!

近日,法国《6000万消费者杂志》(60 Millions)一项市场监测结果称,包括宝洁旗下帮宝适纸尿裤在内的12款婴儿纸尿裤中含有残留的有毒物质。

有毒物质残留,法国消协“零宽容”

据法新社报道,在此次市场监测中,美国宝洁公司旗下帮宝适品牌推出的一款BabyDry纸尿裤含有灭虫剂残留,可能存在二噁英和呋喃,这两种成分,都被定义为可能干扰人体荷尔蒙系统。

那么,这些有毒的残留物质从哪里来的?《6000万消费者杂志》给出解释是,可能是作为副产物,产生于杀虫剂和纸浆漂白的处理过程中。

二噁英类化合物是一种无色无味,存在一定毒性的脂溶性物质,可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进入人体。美国环保局就曾发现,高含量的二噁英,具有生殖、神经、内分泌和免疫毒性,并被世界卫生组织判定为一级致癌物。

而在帮宝适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此次二噁英检出量为0.01pg/kg,低于在牛奶、水果、食品等被欧盟法规许可的含量。

对于食品中二噁英最高含量限制,不同国家都做出过相应标准。美国规定日摄入量低于0.01pg/kg,世界卫生组织则规定为1~4pg/kg,而对于奶制品,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均规定为5ng/kg。

不过,针对婴儿用品而言,目前尚无相关标准。《6000万消费者杂志》坚持认为,婴幼儿对于有毒物质极为敏感,特别是纸尿裤、玩具等与婴幼儿有直接接触的物品,应该要更加谨慎,将这些存在着安全风险的残留物质剔除。

对此,法新社报道称,法国消费者协会也提出要求,对于这些婴幼儿产品中残留的有毒成分给予“零宽容”。

历年质疑不断,昔日龙头陷安全风波

然而,此次并非帮宝适首次因产品被质疑。近年来,帮宝适的安全风波一直没有断过,涉及的产品也不仅是“BabyDry”一种。

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010年,帮宝适纸尿裤在美国惹上了一场集体上诉的官司。

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公开披露的文件显示,因质疑帮宝适新型纸尿裤(Dry Max)造成孩子皮疹等皮肤问题,美国59名家长对宝洁公司提起上诉。

尽管,美通社称,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尚未发现导致皮肤问题与帮宝适直接相关证据的报告,但公众对于这款产品的质疑却仍不断发酵,甚至出现高达1053人的帮宝适质量问题小组,要求立即重新推出产品。

2013年,《欧洲时报》指出,精打细算消费者协会(UFC-Que choisir)调查发现,包括帮宝适在内的洁肤湿巾含有羟基苯甲酸酯等内分泌干扰物。虽然欧盟规定含量不得超过1%,但UFC-Que choisir称,对于婴幼儿洗护用品中,应该强化婴幼儿用品的法律规章,要求制造商完全不用上述物质。

时隔一年半,2014年,《6000万消费者杂志》再次检出帮宝适等28款产品中依然含有羟基苯甲酸丙酯等有害物质。而据《欧洲时报》透露,2015年4月6日起,这种物质将被禁止使用在3岁以下儿童免洗臀部护肤品中。

2016年10月,《巴黎人报》刊文称,法国一家独立研究所测试帮宝适纸尿裤发现,含有被欧盟定义为致癌物的多环芳香烃类物质。

法国健康环境协会主席Ludivine Ferrer对此发出警告,虽然试验中检测到的含量低于0.2mg/kg,符合欧盟标准。但潜在危险不容忽视,尤其是这些化学物质并非生产纸尿裤的必须材料,不应纵容。

同款产品中国未售,消费者担忧仍在

“毕竟是时刻与孩子接触的物品,看到新闻就不敢用了”,帮宝适自1997年进入中国,20年来已家喻户晓,接连不断的安全风波,难免引起消费者对国内产品的担忧。

记者发现,在面对上述安全性质疑时,帮宝适给出的回应,绝大部分都是:相关产品中国未售。

此次,在法媒发布报道10余天之后,2月4日一份“帮宝适中国媒体申明”中称:中国帮宝适产品为本土生产或日本进口,涉及产品中国未销售。

与此相反,面对国外的质量安全风波,韩国马上有了“行动”。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技术和标准局对这款纸尿裤进行安全性调查。而韩国目前对于商品中检出的二噁英成分,还尚无明确的检测标准。

2月8日,帮宝适也终于发布一份“关于韩国、法国帮宝适媒体报道及中国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回复”称,德国Galab实验室已对中国帮宝适产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二噁英成分均未检出。但记者注意到的是,对于另一种被《6000万消费者杂志》质疑可能干扰人体荷尔蒙的成分呋喃,帮宝适始终没有提及。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一位负责贸易和消费的内阁秘书MartinePinville指出,要定义微量化学物质可接受水平,必须依靠专门的风险分析。《巴黎人报》也指出,应推进生态纸尿裤生产,使用50%以上的天然材料。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风波 宝洁

包贝尔回应哈尔滨火锅店假鸭血事件 一招可分辨真假鸭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哈尔滨一鸭血加工厂用牛血兑水冒充鸭血,产品直供给演员包贝尔参与投资的火锅品牌。包贝尔23日下午通过微博对该事件进行了……详细>>

美汁源果粒橙一摇变果皮橙 可口可乐称非假冒

近日,市民赵先生在泺口南路一商店内给孩子购买了一整包美汁源果粒橙。孩子喝了十几瓶后,赵先生突然发现,这些果粒橙内有果皮漂浮且口感发苦,……详细>>

云南一黑作坊查获3600公斤猪肠、350公斤黑猪油

收购的猪肠、猪肚拿到一个小作坊内,经过简单的清洗便放到锅里加热,冷确后按件包装存入冷冻箱冰冻,最终销往贵阳。近日,保山市隆阳区工商局执法……详细>>

垃圾肉1.5元一斤 成大排档包子店最爱

一直以来受市民诟病的垃圾肉,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坦洲十四村的涌尾市场售卖成风。昨天,记者根据报料前往调查时发现,这些带有淋巴等“边角料”的……详细>>

方便面包装内外层荧光物标准是否一致引热议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近日发布了一份“食品包装产品质量情况调查”报告,此报告一出笼,争议声四起。详细>>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 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