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外卖行业健康隐患多 外卖会造成哪些健康问题

2017-02-18 10:09:0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体验式调查报告显示,网络外卖订餐存在诸多问题,其中包括有异物等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的情况;无资质商家在平台线上登记,在线下无证经营;部分平台未设订单取消选项;平台商家不主动提供正规发票等。

外卖健康隐患多 易引发多种疾病

食品油盐超标,甚至来源不明的问题十分严重。从营养学角度进行的调查表明,外卖食品中受欢迎的,大部分都存在高油、高盐、高糖以及各种食品添加剂等问题。常年食用这些食品,很容易因为热量过度摄入造成肥胖。而不合格的一次性餐盒,由于盛用食品温度过高会释放有害物质二噁英,而且饭盒中所添加的矿物质和添加剂等与食品中所含的水、醋、油等相互溶解,随食品进入人体后,可能引发消化不良、局部疼痛以及肝肾系统病变等多种疾病。

现代人无法避免外食,但应尽量选择蒸、煮、烤、卤取代炸、煎,像是烤鸡腿优于炸鸡腿,主食建议选择全谷饭,避免高油烹调的炒饭、炒面,饭后以汤品取代饮料。

若有肠胃道疾病时,就要选择无刺激性、低纤维并且以软嫩食物为主、避开高油烹调食物,以免刺激胃液分泌及破坏黏膜,而高纤维不易消化,患肠胃道疾病时尽量避免,但平时就要多摄取高纤维食物。

订外卖要注意哪些问题

1、按需网络订餐。消费者如需订餐,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平台和供餐商家。尽量从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等级较高的食品经营单位订购,并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订餐。网络订餐要考虑实际用餐需求,既享受健康饮食,又避免食物浪费。

2、关注送餐卫生。消费者在收到外卖送餐后,一要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二要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三是确认无误后要及时就餐,避免长时间存放。

3、提倡居家饮食。网上订餐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但不应取代居家饮食。要保证食物新鲜和营养多样性,尽量自己动手,做到合理适度饮食。对于各类订餐平台“好评返现”、“满赠返券”、“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陷阱。

4、主动维护权益。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网上订餐务必索取消费票据,留存交易凭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如发现餐饮安全卫生问题,要做好证据留存,依法主动维权,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成都发生两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致5人死亡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11月份到第2年的3月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一氧化碳可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降低血红蛋白携带氧气能力,使得器官……详细>>

男子买到发霉食品与老板理论惨遭群殴,全身被打断12根骨头?哪些发霉食物易引起中毒?

大部分人购买食品时会仔细看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一旦过期将不再购买,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尤其是发霉变质食物,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被称为一级致癌……详细>>

女孩公交车上被陌生人点燃头发 袭击者迅速消失在监控范围之外?坐公交车要避免哪些坏习惯?

公交车已经成为人们上下班或出去游玩必备的交通工具,公交车上会看到人生百态,有正能量,也会遇见让人糟心的事。相当一部分人在坐公交车过程中为……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