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成都发生两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致5人死亡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

2022-02-18 11:43:40      

每年11月份到第2年的3月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一氧化碳可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降低血红蛋白携带氧气能力,使得器官组织窒息,对全身组织细胞带来毒性作用,甚至会威胁生命,那哪些情况下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

2月16日,四川成都发生两起悲剧,共有5人疑因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死亡。2月17日了解到,两起事故都是在住户洗澡时发生的。据成都有关部门通报,2月16日7时25分,新津区五津街道瑞新街一自建房3楼出租屋内发生一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致3人死亡。16日10时许 ,成都锦江区牛市口街道一出租屋发生一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致2人死亡事件。

据了解,事发在一栋5层自建楼房内,楼房一楼为门面,楼上为住户,多是租房户,出事的房屋已经贴上封条。死者衣物还晾晒在窗外。居民介绍,不幸死亡的是3名女子,事发时其中一人正在洗澡。三名死者中,一人是江津本地人,另外两人则是一对来自云南的姐妹。其中姐姐近日到江津来看望妹妹,就和妹妹住在一起,不想发生不幸。有居民表示,16日当天,有邻居发现楼内水压不够,且出事房屋内一直有水声,这才引起怀疑,打电话叫房东上门,这才发现问题。救援人员赶来时,三人都已死亡,其中一名死者可能当时感觉难受,想开门呼救,但没等呼救便倒在了门口。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

1、燃气热水器安装不当

燃气热水器使用时间太长,老化后易导致漏气以及燃烧不完全,进而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特别是把燃气热水器放在密闭的浴室空间内。

2、密闭房间用煤炉取暖或做饭

通风不好时,因为没有及时得到新鲜空气中氧气补充,炭火没有燃烧充分而生成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会在室内积聚,从而导致煤气中毒。

3、管道漏气

燃气管道、燃气灶具泄漏或燃烧过程中熄火,没有完全关闭燃气开关等,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4、停车开空调

停车开空调且没有打开窗户,空气只能通过空调设备产生对流,发动机可排出一氧化碳,通过空调设备运输到车厢内,使得一氧化碳含量越来越多,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温馨提示

一旦怀疑一氧化碳中毒,还需立即转移到空气新鲜和通风较好的环境中;若心跳和呼吸速度骤停,还需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另外,用煤炭取暖的居民,室内应安装烟囱;用管道煤气做饭时避免火焰被扑灭,定期检查管道是否出现跑气和漏气的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 成都发生两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致5人死亡

国家邮政局:双11当天全国处理6.75亿件快件?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收取快递?

虽然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最近有的省份却出现零星案例,如天津、上海和安徽等,此时正值双11时候,发送和收取快递频率高,因此……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男篮运动员徐杰半夜食物过敏送院 食物过敏的表现有哪些?

最近几年来,全球食物过敏的案例越来越多,俨然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食物过敏也就是身体上的免疫系统,对某一特定的食物产生异常的免疫反应。……详细>>

卫生部紧急发布人禽流感防治七项提醒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确诊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对此,卫生部紧急发布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提醒公众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