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雨水节气要调养脾胃 饮食可选山药莲子

2017-02-18 10:04:3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医中的脾胃就像雨水,在雨水节气中最需顾护。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雨水节气后,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

雨水节气养生 生活中注意哪些要点?

雨水期间天气变化不定, 因此仍要注意“春捂”。原则是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防止寒邪伤害脾胃阳气。

1、起居上应注意早睡早起,注意保暖,做好春捂秋冻。

2、精神调养上宜精神振奋,勃发向上,心胸开阔,情绪乐观,与春气相应。

3、运动方面,多做伸展运动。

4、抓紧时机调养脾胃,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养脾气。

雨水节气吃什么食材好?

雨水节气,饮食调节是根据春季气候转暖,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见口舌干燥现象,为此,我们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品。可多食大枣、山药、莲子、韭菜、菠菜等。北方人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此季节应少食羊肉、狗肉等温热之品。药物调养则要考虑脾胃功能的特点,用生发阳气之法调补脾胃。可选用沙参、西洋参、决明子、白菊花等。精神上还应注意清心寡欲,不妄劳作,以养元气。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雨水养生 雨水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这三个习惯比吸烟更可怕 这些生活习惯有助养生

据日本门户网站livedoor刊文报道,大家知道吸烟会加速皮肤老化松弛吗?不仅如此,吸烟还是患高血压和癌症等疾病的一个原因,所以说吸烟是……详细>>

悟本堂再度关张歇业 顾客凭小票可退张悟本畅销书

停业三天、开门一天后,昨日(6月1日)悟本堂再度关张歇业。详细>>

伪中医养生不靠谱 大多食物相克说法不可信

中医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面对五花八门的中医养生说法,揭露了五大“伪中医养生”。详细>>

搓手足提高免疫力 中医教你常搓8处可延年益寿

常听人说:每天晨起搓搓脸、搓搓手、搓搓全身,这一天都感觉特别舒服。这里提到的“搓”,在中医按摩推拿中,属于摩、推、擦法范畴,就是用手在体……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