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28批次板蓝根不合格

2017-02-17 06:19:30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近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4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上海华鹰药业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需要关注的是,在54批次不合格中药饮片中,28批次为板蓝根,18批次为当归,不合格项目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等。其中,上海华鹰药业有限公司、安徽省金芙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致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山东鄄城志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河南省青山药业有限公司、陕西龙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宁夏百草王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板蓝根不合格。此外,标示为北京鹤延龄药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全蝎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浸出物。据悉,浸出物测定指用水或其他适宜的溶剂对药材和饮片中可溶性物质进行测定,以药材浸出物的含量作为其质量标准。

相关阅读

板蓝根(常用别名:靛青根、蓝靛根、大青根)是一种中药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通常在秋季进行采挖,炮制后可入药。

性寒,味苦,主归心、胃二经,适用于病毒性感冒、外伤感染,具有清热去火、凉血解毒、散淤止血作用,那么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板蓝根的功效

1、解毒利咽

板蓝根苦寒,入心、胃二经,善于清解实热火毒,并且以解毒利咽散结见长。可以用来治疗外感风热或者温病初起时,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亦可用来治疗风热上攻,咽喉肿痛等不适症状。

2、清热解毒

板蓝根苦寒,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多种瘟疫热毒之证,常与生地黄、紫草、黄芩同用治疗时行温病,温毒发斑,舌绛紫安等病症。

3、凉血消肿

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瘟疫之症所引起的丹毒、痄腮、烂喉丹痧、头面红肿、咽喉不利等症状。

4、抗菌消炎

板蓝根有广谱抗菌作用,其煎剂和水浸液对金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甲型链球菌等革兰氏阳性菌和伤寒杆菌、白喉杆菌、流感杆菌、脑膜炎双球菌等革兰氏阴性细菌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蓝根的药理作用

1、板蓝根所含有的吲哚类化合物有抗菌作用;有抗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等作用。

2、板蓝根有明显的解热效果。

3、板蓝根含有的靛玉红有抗肿瘤作用,并可以破坏白血病细胞有显著的抗白血病等作用。

4、板蓝根多糖能够显著促进小鼠免疫功能及增强抗体形成细胞功能。

5、板蓝根有一定的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8批次板蓝根不合格 板蓝根不合格 功效和作用 板蓝根

一带一路沿线建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 西医查不出的病中医或能治

据报道,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截至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详细>>

牙膏主要功能是清洁牙齿 其他功效不可信

前段时间,云南白药牙膏陷入“功效门”。有消费者牙龈出血,买回云南白药牙膏使用一段时间后,未取得广告上所说的效果,于是将云南白药牙膏及其……详细>>

体验馆宣传黑茶可抗癌被罚60万 8类人不宜喝黑茶

据报道,武汉一体验馆宣传黑茶可抗癌被罚60万,警惕8类人不宜喝黑茶。详细>>

吃樱桃竟有这6大好处 你肯定不知道!

眼下又到了吃樱桃的时节了,看着樱桃成熟时的那种晶莹剔透、一抹鲜红、酸甜可口、玲珑形娇、食味鲜美,让人垂涎欲滴,无法自拔的爱上它。其实樱桃……详细>>

大蒜生吃竟能护心?5类人千万不能生吃

蒜是常用的调味和蔬菜,尤其对于患有肺结核、癌症、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好处。炒菜时放蒜瓣对爱做饭的你来说应该是最常见的……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