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专家成功破解“超级细菌”抗药性秘密

2017-02-17 10:08:21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6日报道,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成功破解了“超级细菌”抗药性的秘密,把包裹超级细菌的一层蛋白质的分子结构完整绘制出来,这将为“超级细菌克星”的研发之路开启大门。

据报道,这个蛋白质名为EptA,分子生物学家弗莱林克(Alice Vrielink)与西澳大利亚大学团队利用X射线晶体分析技术制作出EptA蛋白质的立体分子结构。

弗莱林克说,EptA的蛋白质就像门锁,内部有特殊的锁定结构,若把这个隐藏的结构以3D形式呈现,不难找到打开这把锁的钥匙。而若能设法阻止这种蛋白质掩护超级细菌抵御人体免疫系统与抗生素的打击,就等于消除了超级病菌的抗药性。她估计,下一步就是研制治疗超级病菌的药物。

由弗莱林克领导的这个研究项目得到澳大利亚政府的资助,其研究报告已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级细菌 澳大利亚

药店无处方也售抗生素 称全凭处方销量会大降

最近,耐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而这种细菌就是因滥用抗生素而产生。2日,记者走访省城部分药店发现,抗生素作为处方药……详细>>

专家称中国滥用抗生素情况最严重 情况不容忽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昨天表示,耐药菌的出现、传播和扩散肯定与滥用抗生素有关,我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情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情况不容忽视……详细>>

美发现抵抗所有抗生素细菌 滥用抗生素有何危害

美国微生物学会刊物《抗微生物制剂与化学疗法》的一篇报告说,美国一名49岁女性4月26日因尿路感染症状就医,被发现她被一种超级细菌感染。详细>>

卖者趋利买者盲目 抗生素滥用成公开秘密

“超级细菌”威胁人类,再次将人们的目光引向抗生素滥用问题。1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公众慎用抗生素,对抗生素使用要坚持不随意买药……详细>>

卫生部:“细菌耐药监测网”需完善

尚不确定三病例因超级耐药基因细菌引发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