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国癌症报告:避免死于癌症最重要的3个因素是它们

2017-01-18 14:42:5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美国每年都会公布一个癌症年度报告,2017版最近新鲜出炉。虽是美国的数据,但由于他们在防癌抗癌方面世界领先,有很多经验教训,下面几点启发,希望可以帮我们更好地对抗这个顽疾。

在过去20多年,美国癌症总体死亡率已下降了25%,超过210万人避免死于癌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其中最重要的3个因素是控制烟草,推广筛查和开发新型疗法。

白血病没那么可怕

在过去30年,美国癌症5年生存率整体提高了20%,变化最明显的是白血病和淋巴癌。对比2010年和1970年,急淋白血病生存率从41%提高到71%,慢粒白血病从22%提高到66%,很多人能被治愈。适合使用靶向药物格列卫的白血病患者,平均寿命更是和正常人无异。

很多国人不知道这些数据,被网上妖魔化的文章欺骗,放弃治疗,令人痛心。事实上,中国每年被治愈的白血病患者很多。关键是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禁烟的惊人效果

美国每年由于癌症去世的人里,肺癌占了1/4以上。60年代开始的控烟运动,吸烟人数40年持续降低,而且公共场合全面禁烟。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得到了显著回报。从1990年到2014年,美国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43%!

筛查普及带来的变化

结直肠癌是美国主要癌症之一,但过去十年,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下降。这主要得益于筛查,尤其是肠镜检查的普及。美国推荐50岁以上人群进行肠镜筛查,2000年接受筛查人群的比例只有21%,但2015年已经上升到60%。

结直肠肿瘤从良性发展到恶性,通常需要15年以上,如果能在早期发现,治愈率非常高(90%以上)。肠镜等筛查手段能有效发现早期肿瘤,正是它的普及,让美国显著降低了恶性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中国50岁以上人群接受肠镜检查的比例仅15%,还有巨大的提高空间。

高危人群的肺癌筛查也应该引起关注。美国研究发现,肺癌高危人群(曾经或者目前吸烟超过每年30包),如果每年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能降低20%死亡率。

避免过度诊断

从2010年开始,美国的前列腺癌患者数量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减少了过度诊断。

美国曾大力推广PSA筛查,后来发现PSA筛查有大量假阳性,造成严重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很多所谓的癌症患者其实根本不需要治疗。PSA筛查依然在使用,但知道它可能的问题后,医生判断癌症更加谨慎,一下子患者就少了很多。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甲状腺癌。美国癌症研究所2017年很可能会对甲状腺癌重新分类,其中20%的甲状腺癌可能被“降级”为良性肿瘤。最近研究发现,面对这类肿瘤,只需要局部手术切除肿瘤,15年无病生存率超过99%。根本不需要甲状腺全切,化疗,或者碘131放射治疗。癌症防治但千万别走极端。

与众不同的亚裔

2017年报告里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数据:美国亚裔的患癌比例显著低于其它种族。不是低一些,是低非常多。整体发病率,亚裔男性只有白人的59.7%,女性只有白人的65.8%。死亡率,亚裔男性只有白人的60.1%,女性只有白人的61%。

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肾癌等主要癌种,亚裔统统低。是亚裔基因?生活方式健康?还是教育程度高,医疗条件好?目前还说不清楚。应该是综合因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抗癌 癌症报告

科学家或有望开发抵御超级耐药细菌传播的新一代抗生素

抗生素耐药性越来越成为威胁全球人口健康的一大威胁,2014年英国首相牵头的一项研究就预测道,如果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没有被有效遏制的话,在不……详细>>

德国发现儿童白血病的可遗传性基因变异

德国弗赖堡大学医院17日发表公报说,该院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可遗传性基因变异。这一成果有助于对各种白血病成因及……详细>>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切?95%结节对人体没有影响

甲状腺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甲状腺结节被检查出来。甲状腺结节需不需要切除?会不会恶变为癌症呢?昨日,首都……详细>>

如何选择最健康的油 好油喝下去有辛辣感

众所周知,特级初榨橄榄油有益身体健康——促进心脏健康,甚至可以降低某种癌症的风险。但并不是所有的橄榄油都是生来平等的。根据纽约市宜大利的……详细>>

吸完烟基因都变了!还不戒烟等啥呢

为什么一些吸烟者的癌症发病率较高?日本研究人员参与的一项研究显示,对全球数千名癌症患者的基因数据分析发现,吸烟越多、烟龄越长,越容易引起……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