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个月大婴儿颅内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的后遗症

2017-01-13 09:19:34      家庭医生在线

3个月大的婴儿出现“头部打摆,皮肤发黄”,家住广元的刘先生以为孩子患了感冒,治疗几天不见好转后送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才发现孩子竟然是颅内出血脑疝形成。幸亏抢救及时,2016年12月14日下午,孩子被送到广元市第四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时,已经出现休克呼吸暂停等症状。1月4日,该患儿已康复出院,刘先生给医院送去了一面表示感谢的锦旗。

孩子的主治医生王景立介绍,“从该患儿纯母乳喂养、肝功能异常和凝血功能障碍综合来看,极有可能存在晚发性维生素K1缺乏的情况。”该患儿系慢性颅内出血,本来凝血功能不好,不排除在搂抱孩子的过程中,摇晃或不经意的碰撞脑部造成出血。

颅内出血是指脑中的血管破裂引起出血,因此由血管获得血液的脑细胞受到破坏的同时,由於出血压迫周围的神经组织而引起障碍。通常颅内出血会和体温过高合并出现。此症状会增加脑部耗氧量,进而造成脑部氧气供应不足。

很多新生儿面临出生的时候很容易出现颅内出血的现象,特别是一些早产儿,出现颅内出血症状的几率会更大,而新生儿的颅内出血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孩子的智力,而新生儿的颅内出血一旦发生后为了保住孩子的性命,必须要及时开展治疗,不及时治疗,即使保住了性命也是会引发很多后遗症的,那么新生儿颅内出血到底有哪些后遗症呢

很多新生儿面临出生的时候很容易出现颅内出血的现象,特别是一些早产儿,出现颅内出血症状的几率会更大,而新生儿的颅内出血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孩子的智力,而新生儿的颅内出血一旦发生后为了保住孩子的性命,必须要及时开展治疗,不及时治疗,即使保住了性命也是会引发很多后遗症的,那么新生儿颅内出血到底有哪些后遗症呢?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个极其严重的疾病,其预后取决于出血量的多少和出血的部位。如果出血量多或脑实质、脑室部位出血,会给患儿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甚至死亡,因此务必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这是因为大脑细胞缺氧后,可使颅内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造成血液从血管中溢出;而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受到的机械性损伤,如头与骨盆大小不相称、产钳助产、反复吸引助产或臀部牵引助产和急产等,都可能造成颅内血管破裂而出血。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临床表现为:出血量少时可以无症状,病儿很快康复、预后良好;如出血量多且位于大脑的要害部位,病儿可出现烦躁不安、尖叫、嗜睡、四肢强直或痉挛、呼吸不规则、不会吃奶和全身瘫痪,甚至死亡;部分患儿即使侥幸存活下来,也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据有关资料的统计,在新生儿颅内出血的病儿中约有30%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后遗症主要有以下几种:

1、智力低下

由于颅内出血可以影响大脑细胞的正常发育,因此可影响病儿的智力。据有关资料报道,给康复后的颅内出血病儿做智商测定,相当一部分病儿的智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轻者表现为运动行为发育较同年龄的孩子要差,语言功能障碍和学习成绩差,经过适当的治疗和教育后生活可自理,学习上可达到初小水平;严重的病儿则智力严重受损,多数不能生活自理,终身需人照顾。

2、癫新生儿颅内出血是小儿癫的一个重要病因,这是因为颅内出血的病儿即使经抢救侥幸存活下来,但由于颅内大量的出血没有得到及时清除,时间一久,血块发生机化,机化的血块存在于大脑内形成一个异常的放电病灶,从而导致病儿发生癫并且反复发作。

3、脑性瘫痪

由于严重的颅内出血,会不同程度地损伤大脑细胞,最终可影响脑细胞的发育而使病儿发生脑性瘫痪,由此而引起的脑性瘫痪常表现为痉挛性脑瘫,随着年龄的增长,常因抬头和坐位困难而被家长发现。这种病儿在啼哭或站立时,下肢可发生痉挛性伸直和内收,膝、踝反射亢进;少数病儿始终不能行走;多数病儿在数年后逐步学会行走,其行走以双侧足尖着地伴有内收痉挛,呈剪刀型步态。这种脑性瘫痪的病儿可伴有智力低下,其低下的程度与瘫痪程度的轻重大致相平行。

新生儿颅内出血还可引起脑回过小或小头畸形等后遗症。

由此可见,新生儿颅内出血不仅会引起后遗症,而且是极其严重的,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预防新生儿颅内出血的发生。

首先,做好孕期定期产前检查,发现胎位不正或头盆不称要重点监护。

分娩时要预防胎儿缺氧,不滥用催产素或中枢神经抑制的药物,如吗啡等。

对早产儿、手术产及产时曾有窒息的新生儿,出生后要予以特殊护理并肌内注射维生素K,以预防颅内出血的发生。

在生活中我们必须要预防孩子因为颅内出血的原因而引发的这些后遗症,这些后遗症给新生儿带来的伤害大,副作用大,想要避免这些后遗症发生就必须要及时的给孩子止血治疗,如果孩子出血量大,必要的时候还要给孩子用到手术的方法来对症的治疗,期间要严格的观察孩子每天的症状,避免危机的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颅内出血

七周大男婴对妈咪说“Hello” 震惊父母

大多数给父母的建议是宝宝18个月还不说话的时候,再开始担心也不迟。但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1日报道,在爱尔兰一位男婴Cillian在7……详细>>

经历6次流产后 英夫妇人工授精 喜获“奇迹宝宝”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英国一对33岁的夫妇在4年经历了6次流产后,先后花费超过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2亚当•维金斯和乔•……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1例女婴确诊病例

最近这几天,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也逐渐增多,尤其是婴幼儿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儿童感染的主要途径是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年龄越小越不易发现……详细>>

用针扎婴儿穴位退黄疸?专家支招治疗黄疸正确方法

黄疸病属于婴儿常见的疾病,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可“退黄”,但总有父母病急乱投医,竟然用针扎婴儿退黄疸!详细>>

东莞宝宝屁股上竟长3cm长尾巴

东莞一个小宝宝一出生就长了小尾巴,5个月大时尾巴已长约3厘米,父母将其送往东莞市儿童医院检查。医生做腰椎磁共振检查后发现,宝宝小尾巴连着……详细>>

  • 张泽舜

  • 龙浩

  • 王海军

  • 张世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