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腹胀饮食有诀窍 按摩天枢穴专治儿童腹胀

2017-01-11 10:00:22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孩子的肚子会胀得跟鼓一样,敲起来咚咚作响。这是因为,孩子的肠胃内积聚了过多的气体,就像吹气球一样,孩子的肚子被“吹”大了,从中医来讲这属于气滞。胃肠属腑,以通降为宜,气滞则会出现通降障碍,发生胀、痛等症状。

肚子里的气体从何而来呢?

第一是食物本身含气,比如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有的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一下子喝得太多,饮料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第二是进食的食物产气,比如洋葱、豆类、韭菜、生葱、生蒜、芹菜等,这些食物经肠道细菌充分发酵后,会产生很多硫化氢、氨气。这些气体蓄积在肠道中,便会引起胃肠胀气。特别是现在的小孩子喜欢吃洋快餐,左手炸薯条,右手可乐,让它们在肠胃里来个大碰头,从而产生化学反应,更容易引起肚胀。

第三则是孩子本身脾胃不好,食物积滞,不消化,进而出现肚胀。

腹部的天枢穴专门治疗肚胀

遇到孩子肚胀,家长们不用过度担心,无须让孩子打针吃药,人的腹部有个专门治疗肚胀的穴位,叫天枢穴。

天枢穴属于足阳明胃经,是手阳明大肠经的募穴,位于脐旁两寸,犹如天地交合之际,是脾胃升降清浊的枢纽。

如果把我们的腹部比作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那天枢穴就是红绿灯,起着疏通交通、引导通行的作用。所以,天枢穴对人体的主要作用就是疏调肠腑、理气行滞。大量实验和临床验证,针刺或艾灸天枢穴对于改善胃肠功能,消除或减轻肠道功能失常而导致的各种症候,具有显著的功效。

具体操作

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家长手掌放在孩子腹部,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能快速疏通积滞在肠胃的气体,缓解腹胀。

同时,为了增强疗效,如果患儿下腹胀得厉害,可以兼揉气海穴。如果上腹胀得厉害,可以兼揉上脘穴。人体气海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1.5寸处。气海,顾名思义就是气的汇聚之处,如同大海。刺激此穴也可以理气消滞,缓解肚胀。上脘穴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5寸,能和胃健脾、降逆利水。

大家按揉天枢穴的时候可以配合上述两个穴位,效果会提升一大截。

儿童腹胀吃什么好?

瘦肉萝卜汤

原材料:瘦肉30克、白萝卜100克、芹菜5克、生姜5克、胡萝卜10克、豆芽5克。

制作:

1。 瘦肉用刀剁成肉泥,白萝卜去皮切成中丝,芹菜切段、生姜去皮切丝,胡萝卜去皮切丝。

2。烧锅加水,等水开时投入白萝卜,胡萝卜丝,煮去其苦味,捞起待用。

3。另烧锅下油,倒入花生油,姜丝、肉泥炝锅,注入鸡汤烧开,加入胡、白萝卜、芹菜、豆芽调入盐、味精、白糖煮至入味即成。

温馨小提示:白萝卜要买色白无筋,水份比较多的,煮的时间要到位。

麦芽山楂饮

原材料 : 炒麦芽10克,炒山楂片3克,红糖适量。

制作: 取炒麦牙、炒山楂加水1碗共煎15分钟取汁,加入红塘调味即可。

用 法 : 饭前、饭后饮用均可。

作 用 : 消食化滞、健脾开胃,用于伤食(乳)泄泻厌食、腹胀等症。

温馨小提示: 炒麦芽善消面食,除积滞;山楂解肉食油腻,行积滞。二药合用,既消食又开胃,且味酸甜美,小儿乐于饮用。

附:其他相关食疗

1、萝卜酸梅汤、鲜萝卜250克左右,切薄片;酸梅二粒。加清水三碗煎成一碗半,去渣取汁加少许食盐调味饮用。有宽中行气,化积滞,下气生津,清热化痰作用。适用于饮食积滞或进食过饱引起的胸闷,烧心,腹胀,胁痛,烦躁,气逆等症。

2、治腹胀、厌食:取冬瓜皮100克,鲫鱼1条共煮,炖烂服食,隔日1次,连用3~5次。

3、鹌鹑粥:鹌鹑1只去毛及肠杂,切小块,大米100克,同煮粥,用适量油盐调味食用。有益气健脾,补气血,消湿积作用。可治小儿疳积,肚腹胀满,食欲不振,脾虚便溏,身体虚弱等症。可作早晚餐食用,每日或隔日食用一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 按摩穴位 穴位按摩

捏手指1分钟竟然有3大奇效

谈到养生,很多人多此都各持所见。然而,对于如何进行健康养生,你真的懂吗?在中医理论中素来推崇进行穴位按摩等一些传统的养生方法进行身体的保……详细>>

30余行业面临职业病危害 穴位按摩防治5大职业病

30余个行业面临职业病危害、累计报告病例逾80万、导致经济损失达数千亿元……职业病防治面临严峻形势,长按这些穴位可按摩防治5大职业病。详细>>

网传按摩脚底穴位百病不生 专家称仅可缓解症状

近日,这则有关脚底穴位按摩的微博在网上疯传。天一冷,确实不少市民有泡脚、进行脚底按摩的习惯。不过,脚底按摩真能达到这条微博中所说“百病……详细>>

春季养肝吃百合 养肝可怎么按摩穴位

春季吃这五种食物可以养肝,春季养肝应该这么按摩穴位。详细>>

按摩穴位也能补血

中医提醒补血前先要把胃肠功能调理好,补血的同时要注意补气详细>>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