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师运用急救知识救回学生性命 心脏病发作如何急救?

2017-01-05 07:34:2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连云港市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内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学生在晨练时,突然心跳骤停晕倒在地,就在这生死瞬间,一名叫谢晓敏的老师赶到现场,他认出晕倒在地是刘强,该同学有先天性心脏病史,按照曾经接受过的急救知识培训,谢晓敏随即一边指挥边上的人拨打120,一边对刘强展开急救。最终成功将晕倒学生从死亡线上救回。经过治疗,当天上午9时许,刘强神态逐渐变好,能自己活动。“太谢谢你了,要不是你,我的孩子就没了。”从山东郯城急匆匆赶到东海县县人民医院的刘强母亲,看到孩子正在和老师交谈,泪水在眼睛里直打晃,对谢晓敏的帮助非常感激。

遇到突发情况你该这么做

1、准确的表述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秘书长李宗浩说,呼叫的内容很重要:1、报告人的姓名和身份。2、病人目前的症状。3、伤病者的地址及电话,等候救护车的明显标志。救援人员会根据你的陈述告知你急救的方法,在救护车没来之前,你完全可以做第一救护员。

2、急救把握黄金4分钟

由于猝死多数发生在家中或日常活动中,因此现场救护非常重要。猝死发生时,主要表现是意识丧失、惊厥抽搐、心跳呼吸停止。如在4分钟内进行抢救,大约有50%的人可以存活。

一旦有人出现心脏猝死,除了要马上打120求救之外,正确的抢救步骤为:首先将病人就地平躺,大声呼唤,如果发现病人没有意识也没有呼吸,要立即对准病人的前胸正中偏下部位猛力锤击1~2拳。

同时捏住病人的鼻子,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往嘴里吹4口气,然后进行胸部按压,每分钟100次,每按压30次,人工呼吸进行2次,一直坚持到急救人员到场。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知识 晕倒 心脏病

新奇性教育方法:印度妇女向儿子展示自己裸体正确吗?

据印度《巴斯卡日报》7月21日报道,印度妇女丽塔•坦普尔顿(Rita Templeton)育有4名儿子,但让人吃惊的是,她对儿子的性教育……详细>>

载喉管喷血病人 救护车收费站停7分钟惹争议

6月30日,平乐县一辆载着危重病人的救护车,被特批开上一段尚未正式开通的高速公路。不熟悉路况的司机,一路驾驶一路寻找出口,找到出口后却……详细>>

120车门反锁病人耽误送医死亡 当事司机被停职

8月9日晚上8点多,东城区71岁的老人许明(化名)突发心肌梗死,120急救车人员下车抢救时,该车车门意外被锁死。许明的邻居要求司机砸车……详细>>

男子中暑就医不及时致死 专家:重症中暑病死率高

由于长时间暴露在近40℃高温环境中,长沙解放路一户外工作者近日出现重度中暑症状,晕倒在地,经路人报警,该男子被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抢救。据……详细>>

中国每年16万心外手术 小儿先心病患逾半数

在今天举办的全国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研讨会暨培训班上,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说,我国目前每年开展心外科手术16万左右,其中半数以上是小……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