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旅客境外买假何首乌被截获 教你5招鉴别真假何首乌

2017-01-03 10:15: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广东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近日在其口岸截获一株“何首乌”,经检疫发现属于假冒商品。检验检疫部门春节前特别提醒,旅客在境外选购物品时,不要轻信商家所言,要注意仔细分辨物品真假,同时主动了解检验检疫相关规定,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2016年12月30日,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一株带土“何首乌”,长约40厘米、宽约27厘米、重为5。3公斤,外观酷似人形。据该旅客自述,此“何首乌”购于澳门,准备携带入境供亲人作黑发药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有繁殖能力的植物、土壤属于禁止进境物品。为确定该物品携带病虫害情况,拱北口岸检验检疫人员进行了现场检疫,在对物品块茎解剖时发现该物品块茎切面颜色偏白、质地松脆,而真正的何首乌切面有异型维管束环列,形成云锦花纹,质地坚实。在进一步解剖后,工作人员发现其内部另有玄机,此“何首乌”实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茎藤与套模具生长的薯蓣科植物块茎拼接而成,并非真正的何首乌,也不具备何首乌的药用价值。

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张国强表示,近年来,许多旅客在境外旅游购物时常会陷入一些套路,认为境外物品品质更值得信赖,以致在购物时不加分辨,购买的物品以次充好,甚至是假货。另外,也有些旅客在出境购物前不主动了解出入境检验检疫相关规定,购买物品时一味听信商家,以为商家说可以携带入境就没问题,结果在入境时物品被查获才恍然大悟。

因这株“何首乌”具有传播疫情的风险,且该旅客未办理相关检疫审批手续,工作人员已依法对该物品作出销毁处理决定。

由于何首乌的产量较小,造假获得的利益高,很多商人铤而走险造假贩假,使得何首乌的市场真假难辨,下面教你5招鉴别真假何首乌。

5招鉴别真假何首乌:

一、分

丁状制首乌多为假制首乌或掺假制首乌。市场上99%以上的丁状制首乌多为假制首乌,亲们可以想一下,其实在首乌晒干这一个环节当中,是片状的容易晒干还是丁状的容易晒干呢,显然是片状的。

二、听

抓一把制首乌在手上反复上下拈,发出的声音和抓一把石子在手上反复上下拈所发出的声音一个样,因为制首乌片比一般薯蓣科植物切片晒干的质硬,不容易折断。

三、闻

制首乌有中药味,但不是很浓,相对其它中药是轻微的,如果你购买的制首乌中药味太浓,当心购买了假货,制假者一般使用薯蓣科植物的根块切片晒干后,用中药味较浓且价低的药材(如黄莲)熬水浸泡加工而成。

四、尝

没制过的生首乌味为苷。苦。涩,制首乌味为苷。涩。大部分假制首乌不苷不苦不涩。微甜。

五、观

这一招主要用于区别人工种植的和纯野生的,中央木质层(菊花心)明显高出的为纯野生的,一般大概高出0。5MM左右,如果只能凭肉眼看出木质层(菊花心)的多半为人工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鉴别真假何首乌 真假何首乌 假何首乌 何首乌

卫生部再征地沟油检测法 此前5方法均不能奏效

距离9月中旬公安部公布破获跨省地沟油大案已有一个月的时间,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日透露,目前征集到的5种地沟油检测方法特异性不强,有关……详细>>

网店售假保健食品:添加违禁药再包装 消费者如何选购保健品?

添加违禁药再包装 网店售假保健食品,北京警方捣毁26个窝点,抓获37名嫌疑人。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可靠保健品?详细>>

十一能出去浪吗?张文宏这样回答?国庆期间外出旅行如何防控疫情?

国庆节即将来临,有8天的小长假,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出游的好时机。但有的人关心当下旅游是否安全,害怕自己会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95%山西陈醋被指醋精勾兑 国家有标准允许勾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次是醋出问题了。有媒体报道称,全国每年消费330万吨左右的食醋,其中90%……详细>>

国庆节别忘做十件事:旅行时早餐吃鸡蛋

除了春节,“十一”是一年内唯一一个7天长假。不少人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盘算自己的“假日计划”,结婚、探亲、旅游、补觉……总觉得时间太短,想做……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