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3岁女童口吐白沫晕厥 孩子发烧避开这五大误区

2016-12-07 15:00:4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武汉3岁的希希前阵子感冒发烧,4日好转后,奶奶带她出去晒太阳。因担心感冒发,奶奶给她裹了5层衣服,结果孩子口吐白沫晕了过去。接诊医生介绍这是典型高热惊厥。孩子体温调节能力差,“捂汗”会加重发热引发惊厥。

不少家长担心高烧会把孩子的大脑烧坏,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认识,要知道只有烧到41.4℃,脑部才会有受损伤的危险。也有些妈妈错误地认为发烧可能烧成肺炎,其实他们把概念搞反了,肺炎可能有发烧症状,但如果肺部没有感染,发烧是不会烧成肺炎的。

那么孩子发热家长应该怎么办呢?“如果你的孩子发热了,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使他凉快下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学院教授李洪娟提醒各位家长,首先,脱掉孩子的外衣,可以让他只穿一件背心或是睡衣,也可以打开电风扇,但不要对着孩子吹,还可以用37℃左右的温水毛巾擦孩子的四肢和前胸后背,或是给孩子洗个温水澡,这会让孩子感觉舒服得多。当水从孩子燥热的皮肤上流过时,可以有效地降低皮肤的温度,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喝点冷饮对降温也很有帮助。

给孩子降温的五大误区

宝宝发热时,大多数妈妈还是无法淡定,所以掌握一些科学的处理方法帮助宝宝度过生病期是必要的,而不是仅凭老经验,否则一旦陷入退热误区,容易造成相反效果!

捂汗退热:感冒后用被子捂着发汗,出了汗自然退了烧。对成人来说,这样做有时候确实有效,但对宝宝是不适合的。

原因分析:宝宝四肢供血不足,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负责管理血管舒张、收缩的神经很容易发生紊乱,如果被包裹过严,反而无法散热,同时导致脱水代谢性酸中毒,更严重的还会引起脑缺氧。临床上有一种专属于儿童的疾病——“蒙被综合征”,就是把宝宝错误包裹引起的严重疾病。

用酒精退热:酒精擦浴是一种简便有效的退热方法,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酒精擦浴降温对宝宝的副作用较大,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危害。

原因分析:婴幼儿皮肤娇嫩,毛细血管丰富,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擦浴时若酒精浓度过高、擦浴时间过长或擦洗面积较广时,酒精会经皮肤吸收进入人体血液中,造成酒精中毒症状(俗称醉酒),引起宝宝精神兴奋,烦躁不安。酒精还能造成血管收缩,使宝宝出现立毛反应、寒颤不适。酒精还是一种过敏原,酒精擦浴对某些宝宝可能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

死守38.5℃才吃退热药:一般建议在宝宝超过38.5℃时吃退热药,该界限适合大多数宝宝。但在临床上,常对有高热惊厥的宝宝放低该尺度。

原因分析: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宝宝应对刺激的能力差,较弱的刺激就会使大脑运动神经元异常,引起惊厥。所以,医生常建议这类宝宝在发热初期同时口服抗惊厥药和退热药,以避免抽搐发作。

用冰袋降温:冰袋是临床广泛使用的一种有效的物理降温手段,无需特别材料,操作简单,患者易于接受,常用于高热不退的患者。由于冰袋与皮肤贴合较紧密,使用时一定要用小毛巾包好,特别要注意定时更换部位,以免冻伤。但是这个方法不适合小婴儿。

原因分析:小婴儿体表面积相对较大,体温调节功能差,外界温度过低,尤其是局部大面积应用冰袋,易使皮下脂肪凝固而成硬肿。

泡澡降温:泡澡是当今时髦的一种养生方法,适度的水温作用于人的副交感神经,使人身心放松。但这个方法对发热的宝宝并不适用。

原因分析:泡澡水温过高,对身体刺激加强,交感神经便发挥作用,使机体进入兴奋状态。水温过低,洗澡后犹如给宝宝雪上加霜,又会加重感冒。温水擦浴法是婴幼儿最安全的物理降温法。物理降温无效请带宝宝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晕厥 吐白沫

男童腹痛狂吐黑色毛毛虫 如何预防寄生虫感染?

一位8岁苗族男孩腹痛难忍还吐出黑色“毛毛虫”,家长怀疑是被“下蛊”了!医生表示,是寄生虫,如何预防寄生虫感染?详细>>

福州三孩童饮爽歪歪低烧呕吐 娃哈哈正进行调查

11日下午,福州儿童医院ICU病房外,36岁的邵光凤隔着玻璃门等着生死未卜的女儿罗琳丹最后的消息。3天前,年仅3岁的罗琳丹饮用了一 款……详细>>

12岁少女现罕见状况一天吐40次 医生以为怀孕

英国一名女学生身体出现罕见的状况,她时常感到恶心,在一天内呕吐多达40次。这样的状况让医生都以为她这是怀孕了。详细>>

老师教孩子怀孕和性别方面知识被家长吐槽?如何正确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最近这几年,年年会出现儿童被性侵和猥琐的时间,这简直让家长非常气愤,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了解到对孩子性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性教育要从娃……详细>>

八旬老人登武当山突发昏厥 老年人运动注意这些事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年初一,湖北武当山景区迎来了大量游客,一位81岁的老人徒步爬金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发生昏厥。春节有不少人……详细>>

  • 李玉杰

  • 李光林

  • 林智辉

  • 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