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9.1%孩子存在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2016-12-03 10:14:26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人民网报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近日发布的“临床营养门诊患儿营养状况调查报告”引起广泛关注。报告指出,2015年12月至2016年10月,该院临床营养门诊接诊的1844名儿童中,19.1%存在营养不良,“隐性饥饿”(即维生素、矿物质缺乏)十分普遍。这一结果让很多家长难以理解,觉得家里条件都不差,吃啥有啥,孩子怎么还会营养不良呢?然而,在专家看来,我国儿童营养知识缺乏、饮食行为不合理的现象非常普遍。儿童营养问题关乎民族振兴,不容忽视。

孩子出现营养不良,有时候家长都难以判断,一般孩子出现了营养不良,会有以下的几种表现:

1、蛋白质缺乏:临床容易疲劳,常伴有贫血,小儿体重减轻,生长发育迟缓,以及对传染病的抵抗力下降等。

2、脂肪缺乏:小儿容易患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症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的缺乏等。

3、糖类缺乏:小儿容易发生低血糖,临床常表现为疲劳、生长发育迟缓。

4、钙不足:小儿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骨骼牙齿发育异常,有些患儿可发生低钙抽搐等。

5、磷不足:小儿常有食欲不振,临床易发生软骨病,表现为骨骼和牙齿发育不正常,严重的可发生病理性骨折。

6、钾不足:小儿常出现肌肉无力,严重的可发生心律失常。

7、食物纤维不足:临床常表现为便秘等。

那么孩子营养不良,应该采取什么方法进行调理呢?

西药治疗

1、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其他辅助治疗如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2、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加添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3、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4、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5、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

饮食治疗

0-3岁小孩的肠道机能都比较脆弱,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全,在选择配方奶粉的时候,要精心选用添加β-植物油(亲和结构脂)和适度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粉,适度水解蛋白,将蛋白质大分子经过水解后形成的较小分子混合物,减轻胃肠消化负担,更易于小孩吸收。

同时,在添加辅食时,应首选米粉、米糊等易消化和致敏性低的辅食,一款好的米粉,应该是用原谷粒米制成的,因为它保留大米全部的营养。吃辅食阶段的宝宝如果消化不良,多是由辅食软硬程度引起的,辅食添加要讲究从一种到多种,从少量到多量,从稀到稠,然后等宝宝肠胃适应逐步添加。

中药治疗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

六旬大妈胸闷公交车乘务员施援手 突发胸闷怎么急救?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上……详细>>

沈阳电梯发生故障2人坠亡 发生电梯事故你应该怎么做

目前,现场已拉上警戒线封锁,留守的物业人员三缄其口,不肯接受采访。警方、质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更多网友呼吁有关部门能彻底解决电梯安全问题……详细>>

大学生脑死亡捐器官救助3人 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毛世行19岁襄阳人,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毛世行提着从外面买的晚餐返校,经过洪山区黄家湖西路湖北中医药大学路段时,不幸……详细>>

孕妇智齿发炎竟要刮骨?智齿发炎一般怎么治

因为智齿捣乱,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成女士牙龈发炎、脸颊肿胀疼痛难忍,颌骨也被腐蚀。实在难忍疼痛,她近日冒险接受刮骨治疗。详细>>

男孩害怕被骂眼看小伙伴溺水死亡 遭遇他人溺水怎么救?

12月18日上午,在海口市龙桥镇美朗村附近一处废弃水井内,一夜未归的11岁男孩小奇(化名)被消防官兵打捞上岸,警方初步判定其为溺水身亡。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