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癌症治疗、放疗……美国专家解释给你听

2016-11-23 09:35:1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中国癌症的治愈率在30%,美国癌症的治愈率在60%~70%;中国的肺癌患者还在期待最新药物,美国的肺癌患者已经用上最新的靶向药物、质子治疗和免疫治疗。日前,记者在上海百瑞肿瘤门诊部的“泰和大讲坛”见到了全美排名第一的癌症治疗中心、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张玉蛟教授,听这位美国放疗大家讲美国癌症治疗的理念、新技术新方法。

癌症防治像炒菜,别等炒糊了再挽救

“在中国,人们还在谈癌色变,但在美国,60%~70%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就是说治疗后不会复发。”张玉蛟教授说,如果说攻克癌症是个系统功课,我们应该把最大的关注力放在预防上,其次是早诊早治,最后才是晚期癌症如何延长生命。“就像炒菜,最重要的应该是第一步,怎么炒,让会炒的人去炒,而不是把菜炒糊了,再想着如何补救。”

美国就是把这第一步做到位了。美国的肺癌在过去20年内死亡率下降了20%,就是自70年代起的戒烟政策功不可没。并且他们早期肺癌的治愈率相当高,比如使用放射外科疗法,早期手术不能切除的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能超过50%。

放疗早已是精英部队,别再对它有偏见

“放疗有副作用,我们不敢做。”“医生,可不可以不放疗?”……在中国,人们不仅谈癌色变,谈放疗也是心有戚戚。但在美国,放疗早已是和手术外科、化疗一起,是根治肿瘤的重要手段。至于中国患者担心的放疗的副作用,在美国医生那里早已厘清。

“什么是副作用?任何事情都有副作用,水喝多了会呛,甚至水中毒;饭菜吃多了会积食。放疗和肿瘤的关系就像你都饿得要死了,别人给你一个脏兮兮的面包,你说:我不吃,吃了会拉肚子。但是是保命重要还是拉肚子重要?明白人一看就知道。”张玉蛟教授深入浅出地说明了放疗应该被理性对待,并提醒:美国是个医疗审查制度特别健全的国家,如果放疗有问题,就根本不可能被允许使用和推广。

今年3月,张玉蛟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发表了关于立体定向放疗的研究,称:对于可手术治疗的I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采用无创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BRT),其疗效可以与手术治疗相当。特别是对手术风险较大的老年患者,或同时罹患其他疾病,手术会增加其风险的患者而言,SBRT疗法具有更好的耐受性。对于中、晚期肺癌,同步放、化疗在多数情况下也是标准模式。在肺癌的不同阶段治疗中,放疗的作用都很大,是不可替代的。

质子治疗比较贵,别把它用在不划算的地方

中国现在有少数几家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在筹备质子治疗装置。对于肿瘤治疗,质子确实值得关注。质子治疗的特点是到了一定位置再释放能量,指哪儿打哪,不会伤害远端的正常组织。它副作用小、控制力高,能够提高患者的生存期。但是张玉蛟教授提醒,质子治疗比较贵,最好把它用在能根治的肿瘤上,这样比较划算。比如早期的肺癌,肿瘤和正常组织很靠近,质子有它精准治疗的优势;中期的肺癌,质子治疗能够减低它的副作用。四期即晚期肺癌就没什么必要了,得不偿失。

具体病种方面,张玉蛟教授建议:儿童疾病、脑部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实用,因为精准+副作用小;对于头颈部、肺癌、食道癌、肝癌前列腺癌、肉瘤,质子也有其优越之处,值得考虑。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疾病 癌症治疗

英研究称新抑制剂可助免疫系统有效攻击癌细胞

英国爱丁堡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一种实验性的黏着斑激酶抑制剂可帮助免疫系统有效识别并攻击那些“隐蔽”的癌细胞,有望据此开……详细>>

科学家有望开发出有效抑制肺癌进展的新疗法

基因p53在正常情况下能够作为一种肿瘤抑制子,但当其发生突变时就会参与近乎一半人类癌症的发生和发展;近日,来自弗吉尼亚联邦大学Masse……详细>>

澳科学家发明可分离血液中癌细胞的生物芯片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日前报道,澳大利亚科研团队发明了一种可分离血液中癌细胞的生物芯片,能甄别出血液中的癌细胞并将其移除。该技术可大幅降低癌……详细>>

科学家们发现了癌细胞茁壮成长的秘密,有望阻止癌细胞不断繁殖

癌症,衰老相关疾病和其他疾病与称为“端粒酶”的重要酶密切相关。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细胞”杂志上报道了这种曾经神秘的酶的最深奥……详细>>

重离子能治癌?只要速度够快

看不见摸不着的重离子能治癌?长期从事重离子加速器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说:“能!只要速度够快!将1亿个肉眼无法看见的重离子,加速到光……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