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厕所日”给公厕选美 9个上公共厕所的健康卫生小贴士

2016-11-22 09:00:4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评选中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被评选为“中国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此次获奖之前牛首山的牛首捌厕就曾入选“全球最美公厕榜单”。

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八座风格迥异,极具设计感的建筑可能会打破人们对厕所的印象。从名字开始,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文艺范,“眺望”、“垭口”、“隐匿”、“地衣”、“竹吟”、“驻足”、“谦卑”、“平静”,一起合成“牛首捌厕”。

再高逼格的“公厕”也是公用的啊,也需要注意一些小细节,谨防“惹病上身”。

9个上公共厕所的健康卫生小贴士

一、最外侧的厕位最干净。人们如厕时通常喜欢选择最安静的地方,所以公共卫生间内最靠里、最角落的厕位往往被用得最多、也是最脏的。最靠外面的厕位反而最干净,不过其隐私性也最差。当然,您也可以在清洁卫生和隐私安静之间折中选择。

二、尽量使用马桶纸垫。别小看公共卫生间提供的薄薄一层马桶纸垫,它确实能有效抵御他人留下的有害细菌。要想增强防护效果,您可选择多垫上几层马桶纸垫。如果公共厕所里不提供纸垫,可以用卫生纸垫在马桶上。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如厕时会蹲在马桶上,这样是极其不安全的。

三、要记得备足卫生纸。这点其实再简单不过了,但却最易被人忽视。上厕所前,要检查厕所内的卫生纸是否充足,或自备卫生纸。

四、避免直接用手去冲厕所。除了自动感应冲水装置和脚踏式冲水开关之外,其他的冲水开关都极易使人沾染细菌等,最好避免直接用手去触动开关,可用卫生纸包裹着触动。

五、坐便器内投一张纸防迸溅。如厕最尴尬的莫过于坐便器内的水花溅到臀部,不仅不舒服,还存在很严重的健康威胁。如厕前可以先在坐便器里投张纸巾,可有效减轻冲力,避免水花溅起。不过卫生纸别扔得太多,否则可能导致坐便器堵塞。

六、便后洗手至少30秒。便后要认真洗手,尽量用肥皂和热水,至少要洗30秒钟,确保双手直到腕部都洗干净。

七、谨慎使用自动干手机。为了节约纸张、保护环境,不少公共卫生间里都配了自动干手机。可有的干手机是需要按下按钮启动的,这个按钮可能就沾了很多细菌。此外,干手机吹出的热风可能是卫生间内污染的空气,反而会把细菌吹到洗干净的手上,外出时最好用自备手绢或纸巾擦手。

八、水龙头其实也很脏。很多人认为卫生间里肯定是厕位最脏,其实也不尽然。卫生间的地面、洗手池都可能很脏。特别是洗手池,除了潮湿适合细菌滋生之外,水龙头把手也可能非常脏。

九、利用纸巾隔绝细菌。纸巾不光是用来擦手的,还能在公共卫生间内提供额外的保护,比方说开关门时在门把手上先垫上纸巾,从而尽可能减少细菌危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贴士 健康卫生 公厕选美 世界厕所日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维生素E或无法预防老年痴呆 预防老年痴呆的14个妙招

美国一项新研究说,无论单独使用还是联合使用,维生素E与硒两种抗氧化剂可能都不能预防老年痴呆症。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