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 离体肺灌注修复系统可提高肺移植成功率

2016-11-21 16:17:01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法新社11月18日报道,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离体肺灌注修复系统(EVLP)能够使肺移植的时间延长一倍,从而提高挽救更多生命的希望。

通常,在从捐赠者体内取出肺约6小时内,医生需完成移植手术,时间很关键,因为器官组织会逐渐分解。而EVLP能够使脱离体内的肺器官保存12小时,且不会损害最终接收者的存活机率。

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柳叶刀呼吸医学》杂志上,研究称,更多的时间意味着可以进行更多的移植。有时捐赠的器官距离接收者太远,无法及时送达。而现在则不同。

研究表示,从捐献者体内摘除肺叶后,迅速将其放入冰块储存。在被送往所需医院后,被取出的肺便开始进行EVLP程序。这一程序是指对肺部进行加温,并持续抽运氧气、营养素和蛋白质等液体,这一“范式转移从减缓死亡速度转变为维持生命”。如果肺叶仅被冷却,标准惯例是须在6至8小时内进行手术移植。但有了EVLP技术,至少可延长4个小时,即离体保存时间为12个小时。

研究报告主笔、多伦多全科医院外科医生说:“当肺器官捐赠严重短缺时,ELVP与冷藏技术相结合,可增加成功移植的机率。” 获得器官的接收者与仍被列在等待名单上的人之间是生与死的差别,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待名单约有1700人。

此项研究主要集中于2006至2015年在多伦多全科医院进行肺移植906名成年人士。研究人员发现,采用ELVP技术且在体外保存12个小时的肺器官接收者和没有采用该技术的肺移植患者住院时间相差无几。同时,两组患者术后一年,发生危机生命的并发症及存活率水平类似。

但是,研究人员也表示,尽管结果表明EVLP为肺移植带来了“额外好处”,而不仅是冷藏器官,但“人肺移植的最大安全保存时间仍然未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移植成功率 体肺灌注修复

网传秘方“转胎丸”可生男孩 女子服后产下“阴阳人”

怀胎十月,生下来的宝宝却辨不出男女。原来,竟是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了转胎丸。 详细>>

中国药品零售联盟体系构建与可持续发展

2012年6月27日,受中国零售连锁药店年度大会组委会邀请,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连锁药店委员会主任委员徐郁平先生在中国零售连锁药店年……详细>>

英国37岁男子患罕见病雌雄同体 体内有子宫可怀孕

据外媒报道,一名英国男子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普通男子,因小便带血而接受核磁共振(MRI)检查,结果大吃一惊,原来他体内有完整的女性生殖器官—……详细>>

低温等离子体杀菌更强 可代替抗生素

科学家可能已经找到一种治疗感染比抗生素更好的方法。这种方法不是另一种药物,而是物理学成果——低温等离子体。详细>>

人大代表刘忠军:自体输血可节约大量血液

“献血并不是缓解用血紧张的唯一有效途径,事实证明,自体血回输,可以节约大量临床用血。”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