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破解如厕难需过几道关? 公厕如何不再“隐身”

2016-11-19 08:29:40  来源:凤凰网    转载

今天是第四个“世界厕所日”,在光鲜亮丽的城市建筑中,公共厕所往往因为不起眼、被忽视而沦为城市文明的“短板地带”。

如今,在越发便捷发达的城市街头,找厕难、排长队、脏乱差的“如厕难”现象依旧在每天上演。那么,城市“如厕难”到底难在哪里?破解“如厕难”又需排除哪些障碍?

“请问这附近有厕所吗?”“您知道最近的厕所在哪吗?”

走在城市街头,公厕难寻,难倒了不少人。在中国众多城市中,公厕隐蔽、密度小,“找厕难”往往是城市“如厕难”的第一道关。

早在2003年,原建设部发布的《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对城市公厕设置间距和数量就有明确规定,即居住用地设置间距500—800米,3-5个/km;公共设施用地设置间距300—500米,4-11/km;工业、仓储用地设置间距800—1000米,1-2个/km。

不过,实施10余年来,或因投放不科学,标识不明显,引路牌错误,检修不及时等等原因,找厕难依旧是许多城市“厕所革命”的一道现实难题。近年来,互联网中出现的众多“找厕所”APP,也从侧面反映了,城市中公厕难找的尴尬。

今年4月,为了解决找厕难,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称,新的《北京市公共厕所建设标准》有望出台,年内北京将对重要街道附近的首批700座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同时,要达到300-500米之间就有一座公厕。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破解找厕难,单纯的扩大公厕数量并不能解决问题。公厕改革需要细致便民的考量,也需要宏观和科学的城市发展规划,政府在做新区规划和老城改造时,对于公厕的投放位置、建设设计应更科学、更便民,让公厕不再“隐身”。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厕难 公共厕所问题 公共厕所

宜家不召回中国问题家具遭质疑 称符合中国标准

近,宜家集团因家具安全风险问题陷入“召回门”。先是在当地时间6月底宣布召回北美地区的“夺命抽屉柜”马尔姆抽屉柜,却明确表示不会召回中国同……详细>>

江苏延申承认4批次近18万人份的狂犬疫苗不合格

记者1日从疫苗生产商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承认其生产的4批次狂犬疫苗不合格。详细>>

打击假劣药品的电子监管码为什么挡不住问题胶囊

5月10日,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等机构评出2011年~2012年十大公共卫生事件,含铬工业明胶被用于制造药胶囊,名列第一位。详细>>

消费者不买账 蒙牛致癌奶事件存三大疑点

因旗下牛奶产品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查出含有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日前蒙牛再次登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一天连发两份声明对消费者道……详细>>

郑州29家问题面制品厂家被曝光后去向不明

北京5月21日曝光并下架的60种不合格调味面制品,主要涉及三宗“罪”:滥用甜味剂、超范围使用防腐剂和超限量添加着色剂。而北京市食品安全办……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