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实施 婴幼儿奶粉该如何挑选?

2016-11-18 09:17:24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奶粉注册制配套细则终于尘埃落定。16日晚,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有关婴幼儿奶粉注册制的两大文件:《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现场核查要点及判断原则(试行)》,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步入落实阶段。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企业在申请产品配方注册时,需提交的申请材料项目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书,产品配方、产品配方研发报告,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的证明材料等10项,并严格限制配方数量。根据早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为了给市场留出缓冲期,该办法还表示,“企业现有产品和现有品牌的注册时限设置为2018年1月1日。”

对于大部分家长而言,现有婴幼儿奶粉的品类实在太多,如何选择成了家长们的难题,其实奶粉最重要的是适合宝宝,所以在选择时要避免盲目跟风。

根据宝宝体质选择奶粉

对体质较弱、容易感冒腹泻的宝宝,最好喝含有与母乳等量的核苷酸(72毫克/升)的婴儿配方奶粉。宝宝腹泻时,应选用不含乳糖的婴儿腹泻奶粉。坚持食用不含乳糖的婴儿腹泻奶粉至腹泻愈后4-6周,可以帮助宝宝尽快康复。

另外,每个孩子的口味要求、消化能力、先天发育都不同,早产儿和轻体重儿要给予特别营养,服专用配方奶粉;有的孩子天生对牛奶或乳糖过敏,那就要喝不含牛奶、乳糖的配方奶粉;有的孩子消化能力较差,换新牌子奶粉时要耐心观察消化情况。

除此之外,妈妈还可以根据孩子的不同月龄来选择奶粉哦。

根据宝宝月龄选择奶粉

对于0-6个月的婴儿来说,母乳是最适合的。其次是不含淀粉、蛋白质适量、含有容易消化吸收的脂肪的婴儿配方奶粉。可选用标有“0-1岁婴儿配方”,“初生婴儿适用”或“第一阶段”字样的婴儿配方奶粉。这个阶段要注意不能选用鲜牛奶,因为牛奶中蛋白质含量过高,不利于婴儿消化。

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他们的脏器功能较0-6个月的婴儿有了较大的改善,所需要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也比初生婴儿多,应该开始添加辅食了,但奶类还是主食,新鲜牛奶仍不适合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

6个月至3岁的孩子智力发育迅速,这时最好选用含对智力发育有帮助成分的奶粉,如含氨基乙磺酸、维生素A等的配方奶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粉配方 婴幼儿奶粉注册制配套细则 奶粉新政

英4岁“吃不停”女童 如父母不强制会一直吃下去

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英国4岁女童奥利维娅·汤姆林森喜欢吃糖和各种零食,但她的父母却总是不让她吃。她并非受到虐待,而是因为患上遗传疾病,食……详细>>

传避孕环致女性子宫癌上升 专家:没有科学依据

近日,一条关于避孕环导致女性子宫癌上升的消息在微博上广为流传。微博中提到计生强制上环是子宫癌高发的直接原因,上环会导致妇女子宫长期炎症……详细>>

药价改革新方案引热议 放开管制不等于放任不管

医改政策综合,药品价格管制将进一步放开的消息引起业界多种猜测,近日,国家发改委向8个医药协会征求意见的《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详细>>

上海规定现制饮料禁用添加剂 立项26个地方标准

现制(包括鲜榨)饮料人为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一直为消费者所深恶痛绝,上海将对这一行为说不。近期出台的地方标准拟规定,现榨饮料包括仅采……详细>>

网上定制受追捧 个性化“草根”月饼质量难保障

月饼销售大战已在网上提前展开,9月7日淘宝网公布,上一周淘宝网月饼交易额已经突破60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20%。在月饼上不仅可以写上……详细>>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