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摘掉环保数据的“口罩”还原真实的环境现状

2016-11-12 10:34:0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最近,一起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为了让大气污染物浓度监测数据下降,陕西西安市长安区环保局官员人为干扰空气质量数据采集,居然用棉纱堵塞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的空气采样器。目前长安区环保局已有多人被警方带走调查。

2015年1月1日实施的新环保法对严打数据造假做出了明确规定。此后一年里环保部门揪出了2658起监测数据造假案例,其中绝大部分是企业造假谋取利益,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弄虚作假的案例并不多见。地方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在监测数据上做手脚,即便是个别现象,其危害也不容忽视,这不仅会误导环境管理决策,贻误环境治理时机,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损害,而且会造成老百姓的实际感受与监测数据“不合拍”“两张皮”,严重影响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区监测站数据造假,是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飞行检查中被查出并移交有关部门的,这显示了环保部打击弄虚作假行为、保障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真实可靠的决心。

要摘掉环保数据的“口罩”,现出环境状况的庐山真面目,首先要对环保数据造假零容忍,让地方环保部门“不敢造假”。一方面,严格考核监测数据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发现弄虚作假的,对污染防治工作成效“一票否决”;另一方面,建立环保部门与公检法机关联动机制,对于擅自挪动监测点位、修改仪器关键参数、堵塞采样头或采样管路等行为,构成犯罪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以有效震慑弄虚作假者。

与此同时,理顺体制机制,让地方环保部门“不能造假”。在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对企业弄虚作假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自己在监测数据上大做文章,这和现行环保监管体制存在的缺陷有关。现行管理体制下,环保部门是地方各级政府的组成部门。有的地方领导干部重发展轻环保,违规干预环保监测和监察执法,逼着环保部门在监测数据上暗度陈仓,千方百计让环境数据“好看”一些。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积极推进省以下监测机构垂直管理和国家监测事权上收,防止行政干预数据质量。

此外,还需形成“不必造假”的良好局面。继续以环境保护督察等有力举措来“督党委”“督政府”,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主体责任,为环保部门“撑腰”“减压”。环境质量如果真改善了,又何需数据造假?

环境质量是否有提升,污染治理是否有效果,要看监测数据,更要看老百姓的实际感受。近日,环保部印发了《“十三五”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质量管理的工作方案》,对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提出了多项举措。把相关法律法规、规划方案落到实处,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才能让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和监测数据“合拍”,以环保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蓝天常在、中国美丽的目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环保数据造假 环保数据

热水掺化学原料和香精 名牌洗发水大塑料桶里造

海飞丝、飘柔、拉芳、雨洁、潘婷5种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洗发水,竟在一民房内的大塑料桶内勾兑而成。详细>>

问题阿胶引行业思考 原料日益紧缺亟待完善监管

6月17日,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现场观摩会在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此时距6月6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东阿东亚阿胶制品有限公司、河南省台前……详细>>

食药监总局检查保健食品 个别企业涉嫌非法生产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成20个检查组,分赴15个省市18个地区,开展了打击保健食品“四非”(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详细>>

贵州茅台被曝酿酒原料有机认证造假以劣充好

贵州茅台(600519)酿酒原料,以劣充好、有机造假,滥用化学农药。详细>>

冒牌同仁堂中药渗入北京医保定点医院

国家药监局2011年发布的《关于加强中药饮片监督管理的通知》规定,严禁经营企业从事饮片分包装、改换标签等活动;严禁从中药材市场或不具备饮……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