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香港检出江苏产大闸蟹致癌物含量高 长期摄入或致多种疾病

2016-11-02 15:38:24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据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11月1日官网消息,中心在九月下旬共抽取了五个大闸蟹样本(共约十二公斤)进行二恶英及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检测。结果显示其中两个大闸蟹样本,被检出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超标。因此即时暂停江苏省两个水产养殖场“吴江万顷太湖蟹养殖有限公司”和“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闸蟹进口及在港出售。

中心发言人称,抽取的两个大闸蟹样本,被检出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为每克食物 11。7 和 40。3 皮克毒性当量。

就被验出每克大闸蟹含四十点三皮克毒性当量的样本而言,风险评估显示在扣除本底暴露值后,一个体重六十公斤的一般人如在该年的大闸蟹季节进食约十四只有关大闸蟹(每只四两重计),便可能会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所订下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至于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暴露量偏高的消费者,如在该年的大闸蟹季节进食约三只有关大闸蟹(每只四两重计),就可能会超出专家委员会所订下的健康参考值。

限量标准不统一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在参考国际做法及本地的膳食习惯后,考虑就二恶英含量总和的行动水平调整至每克食物样本 3。5 皮克毒性当量(湿重计),就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总和的行动水平调整至每克食物样本 6。5 皮克毒性当量(湿重计)。

欧洲联盟当局就鱼和鱼类产品及其相关产品(包括螃蟹)的肌肉部分中二恶英含量总和制定了每克食物样本 3。5 皮克毒性当量湿重的限量标准,以及就二恶英及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化合物含量总和制定了每克食物6。5 皮克毒性当量湿重的限量标准。就螃蟹来说,有关限量标准只适用于附属肢的肌肉。

目前,中国内地并未就食物中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订定限量标准。

致癌物可导致多种健康问题

二恶英是一组对环境具有持久性污染力的化学物质,也是一类剧毒物质。人类如意外地(例如在职业环境中或工业意外后)摄入大量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可引致氯痤疮、皮肤出疹及变色等皮肤病和体毛过多。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把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列为人类的致癌物。长期摄入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会牵涉到免疫系统、生殖功能、内分泌系统及发育中神经系统的损害,一些研究亦发现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与人的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和心脏病有关。

食物摄入占九成以上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大部分国家已禁止生产和使用多氯联苯。不过,以不当的方式焚化废物或不当的方式管理用于处置多氯联苯的废物场地,均会令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释放到环境中,污染土壤和水中沉积物,更会沿食物链在生物体内积聚和浓缩。

人类会透过食物、食水、空气和皮肤接触等途径摄入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其中食物是最主要的来源,占九成以上的比例。二恶英和二恶英洋多氯联苯会在肉类、家禽或海产的脂肪组织积聚,因此动物的寿命较长,脂肪组织积聚的二恶英和二恶英洋多氯联苯可能较多。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如肉类、奶类制品、蛋和鱼等动物源性食物的二恶英和二恶英洋多氯联苯含量通常较高,是人类摄入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的主要膳食来源 。

均衡饮食减低摄入风险

防止摄入过量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应从环境控制着手。我们应采取源头控制措施,预防和减少人体的摄入量。国际社会应致力减少二恶英的排放和对食物造成的污染,这一点对减少人体从膳食摄入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十分重要。

市民应去掉肉类的脂肪和食用低脂奶类制品,并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包括进食多种蔬果,避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摄入过量的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鱼类含有如奥米加-3 脂肪酸、优质蛋白质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市民宜适量进食多种鱼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大闸蟹 香港

真相大白 谁给了金浩茶油说谎的勇气

9月6日,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在其公司官方网站,发表了“致消费者朋友和社会各界的一封信”。信中除了讲述金浩茶油的成长经……详细>>

美国医学周刊曝光神秘怪病 可破坏患者免疫系统

最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曝光一种“神秘怪病”,病征与艾滋病相似,而患者几乎全部都是亚裔黄种人。香港《东方日报》26日报道称,香……详细>>

[11.17]广东省中医院:世界肺癌日

一根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3000多种有毒化学物质。据统计,每天抽烟10支肺癌发病率提高13倍;如果每天抽烟20支,肺癌发病率提高……详细>>

四个炒菜习惯会导致全家患癌

炒菜做饭我们每天都在做,你可能不知道,很多炒菜时的坏习惯,可能让全家吃下致癌物。详细>>

港奶粉未现大规模降价 部分药妆店奶粉严重滞销

从3月1日起,香港地区开始实施“奶粉限带令”,3日,记者在香港市场上看到,尽管一些小型的门店因销量下降开始对奶粉进行减价促销,但香港的大……详细>>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