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季手足口病明显增加 公共场所引发儿童手足口病

2016-10-12 10:50:4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记者从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了解到,近期接诊的手足口病患儿比往年同期明显增多。据介绍,这是入秋以来气温较高,利于手足口病病毒传播所致。

国庆长假第一天,江苏的王先生带着妻儿来武汉旅游,10月3日,4岁多的儿子出现厌食、低烧等症状,手心还长出了疱疹,后来到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被确诊为手足口病。经过两天住院治疗,病情大为好转,昨日,王先生带着孩子出院,返回江苏继续接受治疗。下面我们看看,有关手足口病的病因是什么?

常见托儿所或是公共场所人群密切接触传播。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巾、毛巾、玩具等物品。

喉咙分泌物(飞沫)传播。

饮用或食用被污染过的水和食物。

小儿不懂分辨,吃有病毒或苍蝇叮爬过的食物。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常见的肠道病毒中柯萨奇病毒是手足口病的元凶。此外柯萨奇病毒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

手足口病的预防

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要保持良好通风;

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要清洗消毒;

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扫后应立即洗手;

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

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及时送诊、居家休息;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患儿增多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病因 手足口病

船王之子赵世光死于脑中风 脑中风并发因素有哪些?

据香港媒体报道,7月20日船王之子赵世光最终不敌病魔,因脑中风于养和医院逝世,享年76岁。昨天(7月21日)下午与子女现身殡仪馆为丈夫处……详细>>

老年痴呆疫苗有望问世 揭秘痴呆的诱发因素

在研制阿尔茨海默病(简称老痴)疫苗方面,澳大利亚福林德斯大学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世界首款老痴疫苗有望在3~5年内问世。对于老年痴呆都……详细>>

酒精肝的传染性大不大 酒精肝是如何发生的?

自古以来,美酒就是人们在聚会、应酬时沟通感情的好帮手。但是长期醉酒对人体伤害相当大,醉酒对肝脏的伤害不亚于得一次急性肝炎,而醉酒的次数多……详细>>

这4大原因可能诱发肺癌 需及时做好预防!

肺癌,是国内(发病率)首位恶性肿瘤。 而肺癌早期没有特异的症状,往往80%的肺癌病人一经诊断就是晚期了。因此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详细>>

孕妇打分娩针疑因羊水栓塞离世 三大因素诱发羊水栓塞

8月2日晚上,一邓姓孕妇在湖南常德鼎城妇幼保健院打了无痛分娩针之后,全身发紫,口吐白沫,经抢救无效死亡。鼎城妇幼保健院作出诊断,邓女士死……详细>>

  • 罗立川

  • 刘坚

  • 彭倩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