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岁女童卡喉家人强掏反伤食管 异物卡喉必学这个!

2016-10-12 09:46:0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据媒体报道,10月9日,3岁的妍妍玩耍时误吞1元硬币并卡在食道入口处,大人心急从喉咙处掏取,谁知硬币没掏出来,还弄伤了孩子的食管……专家提示,异物卡喉,必学海氏急救法!

事件回顾

9日上午,妍妍误将手中的一元硬币卡在了喉咙,她的奶奶立刻伸手到孩子喉咙里掏,结果硬币还往里进去了一些。然后她的妈妈又去买了润滑的药喂给她,吃完妍妍一直呕吐。随后家里才把她送去医院,手术前定位时发现硬币已进入胃里。术后妍妍恢复的不错,但由于大人一开始强行在喉咙里掏硬币,弄伤了食管。

5岁以下幼儿最易异物卡喉

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喉科专科医师黄少鹏表示,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危重急诊之一,约80%发生在5岁以下的幼儿,治疗不及时,可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窒息、死亡。

食管异物的临床表现通常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咳嗽憋气,若异物较大,就会导致窒息;第二阶段会相对安静,可无症状或仅有轻咳;第三阶段,由于异物刺激和炎症反应,或已阻塞食管,可出现剧烈咳嗽;最后一阶段,会出现发烧、咳嗽、胸痛、浓痰多、咯血呼吸困难。要预防这种情况,除了要让儿童在吃饭时保持安静、细嚼慢咽外,还要教育他们改正口中含物品玩耍的不良习惯。婴幼儿应尽量少进食或不进食花生、瓜子等带壳食物,“误吞异物后,也不要试图通过吞食饭团、食醋等将异物强行推下,应立即就医及时取出”。

异物卡喉必学海氏急救法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发生剧烈呛咳、憋气或呼吸困难,可在急救车赶到前试试“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为:

5次拍背法:将患儿的身体扶于救护员的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员用手支撑伤病者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伤病者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

5次压胸法:如果堵塞物仍未排除,实施5次压胸法。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动作要轻柔。然后重复,直到异物排出。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氏急救法 食管 女童卡喉

上海新发癌症女性比例持续上升 乳腺癌高居首位

申城每年新发癌症病例中,男女之间的数量差距正继续拉近。乳腺癌、宫颈癌和大肠癌3种癌症的发病数,占到了女性癌症发病总数的约三分之一。大肠癌……详细>>

上海医生三次手术将女子从鬼门关拉回 心力衰竭该如何做好护理?

心力衰竭是各种病因引起的心脏病终末阶段,患者心肌功能障碍或心肌丢失,使得左心室出现扩张和肥厚性重塑,神经内分泌失常,全身组织器官供血量不……详细>>

抗溃疡药物并不会增加个体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东芬兰大学的……详细>>

上海规定现制饮料禁用添加剂 立项26个地方标准

现制(包括鲜榨)饮料人为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一直为消费者所深恶痛绝,上海将对这一行为说不。近期出台的地方标准拟规定,现榨饮料包括仅采……详细>>

法将建首个“阿尔茨海默病”村 保证患者正常生活

据法国健康网站“TOPSANTE”报道,法国小城达克斯将于2018年建成法国首个“阿尔茨海默病”村。该村意欲在最大限度内,保证阿尔茨海默……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