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沈眉庄斓曦产子 女人产后坐月子注意什么

2016-10-08 11:37:16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6日,曾出演《甄嬛传》沈眉庄的演员斓曦在凌晨发布微博,晒出宝宝的小手,宣布自己顺利诞下一子,并透露孩子身长50厘米,重3265克,小名“盼盼”, 下面我们看看女人产后坐月子的一些注意事项。

保证营养摄入 滋补也要适宜

新妈妈应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良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牛奶、禽蛋、猪肝、豆腐、豆腐干、豆腐脑及豆浆等,这些食物还具有促进乳汁分泌及增强机体免疫的功能。蔬菜和水果是秋季月坐月子的新妈妈不可缺少的营养佳品。它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帮助产妇消除疲劳和增进食欲,还可增强身体抗感染能力。尤其是黄瓜、西红柿、柿子椒、油菜、小白菜、苦瓜、茄子、西瓜、鲜桃和桂圆等,富含维生素C,经常调剂食用对防止产道感染极为有益。

但是,滋补也要讲究个度。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因为滋补过量的妈妈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妈妈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洗头洗澡照常 保持身体清洁

秋季月坐月子切忌又捂着又不洗澡,一方面不利于个人卫生和伤口的恢复,另一方面,在气温还很高的时候,新妈妈很容易中暑

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洗澡,只要注意24小时内不洗澡就可以了。洗澡用淋浴,且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水温调至 34℃~36℃。如果分娩不顺利,出血过多或有伤口,以及平时体质较差的人,也不要勉强,可以让家人帮忙早晚进行温水擦浴。

保证居室通风 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

保持居室通风,促进空气对流,减少室内细菌的滋生。

室内气温不应超过26℃~ 28℃,室温过高时,可以使用空调或电扇降温。但须注意,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时间不宜过长,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电扇不要直吹产妇和新生儿,也要避免过堂风直吹身体。

适当的室内湿度不仅可以使妈妈舒适,对于新生宝宝更是重要,由于宝宝的皮肤很娇嫩,干燥的空气会对他造成伤害,适当的湿度对于宝宝的健康非常有益。秋天风多,产妇一旦到室外去,一定要戴顶薄帽,以免受风感冒。

增减衣物 根据天气变化穿衣

秋季气候变化多端,忽冷忽热,很多妈妈忍不住开空调吹风散热就容易感染风寒,在秋季,稍微开窗透风也是可以的,但要注意不能风直接吹头,特别要避免门窗打开的过堂风,可以将一个方向的门窗打开。将对面门窗关闭,如果风很大,则在有产妇居住的房间内尽量不要开窗以免受风。

新妈妈的穿着应根据天气变化进行调整。天气太热时,完全可以穿短衣短裤,要注意预防长痱子或中暑。天气冷或在室内开空调时,最好穿上薄的长衣长裤,以防受凉受风。

月子期间怎样科学的饮食

1、月子期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

怀孕期间,为了宝宝的健康,你的饮食习惯多半是健康的。如果是这样,月子期间你最好还继续坚持。如果你是母乳喂养,那么做到这一点就更加重要了。 月子期间,为了自己身体的恢复和宝宝的茁壮成长,你需要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包括鱼类、禽类、红肉、奶制品和豆制品等。

同时,还建议你多吃谷物、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做到精粗搭配,荤素搭配。月子期里不偏食、挑食,你摄入的营养才能全面。

2、月子期间多喝汤

为了增加泌乳量,你可以适量多吃些汤类,比如鱼汤和肉汤。中国很多家庭会给新妈妈做猪蹄花生汤和鲫鱼豆芽汤以及鸡汤和肉汤等。一般体质的新妈妈还可 以喝生化汤。生化汤是用当归、川芎、桃仁、干姜和甘草煎服。它的主要功效是补血,并有利于产后恶露不尽、小腹冷痛等症状的恢复。

3、补充大量水分

月子期间,你会出很多汗,而且你这时候新陈代谢旺盛,所以,你需要多补充水分,以防脱水。补充水分还有助于你的乳房分泌乳汁。每天喝大约8~12杯白开水就差不多了。当然,你也可以多喝牛奶、豆浆或汤品,来代替部分白开水。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吃什么好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74种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老年人安全用药应做到哪几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现已顺利结束。今天……详细>>

打耳洞究竟有多疼?第一次打耳洞一定要注意这几件事

春天来了,女孩子们摘下围脖、帽子,很多首饰纷纷戴起来了,要想自己能搭得上耳饰,就需要有耳洞了,享受很多款式的耳环,今天社交媒体上一个“打……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