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二学生浅滩游泳溺水身亡 游泳时遇到意外如何自救

2016-10-06 09:54:03      家庭医生在线

郑州水上义务救援队牛振西队长接到荥阳119指令:荥阳市王村黄河边有人落水,出事地点附近是一片玉米地。请求支援。牛振西随后在救援微信群中发布了通知,短短半个小时就有十几名队员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机会,从各个地方向事发地集结。

据了解,溺水青年十八九岁,刚上大学二年级,周口人,家人在荥阳黄河滩承包土地种玉米。假期帮家人收割玉米,因当天天气较热,和其他三个同伴一起下黄河浅滩游泳,因浅滩处暗藏深沟,掉进去后失踪,其余三人侥幸脱险。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将溺水男青年遗体找到。

队员轮番对溺水青年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但最终因为溺水时间过长未能发生奇迹。

防范:强化安全教育与监管

“每一起溺水悲剧的出现,都可能是一个家庭的破碎。”专家认为,每起悲剧发生后,相关部门都应剖析其中的原因,积极进行防范,而强化安全教育与监管更应具体化,使之操作性更有针对性。

专家认为,有的学校虽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但因学生假期脱离了学校的约束,加之家庭监管能力不到位,尤其是留守儿童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把孩子委托给年事已高的老人看管,致使孩子在假期处于失管失控状态。建议学校与孩子所在社区、村组建立无缝隙沟通机制,强化对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让孩子们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同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落实管理措施,严防孩子脱管漏管。

专家建议,不要到无安全措施、无救护人员的江河、湖塘等户外水域游泳,如果要游泳,最好到游泳场馆。游泳前首先要学会一些自救措施,比如落水后如何保持镇定等。

1、遇到意外要沉着镇静,不要惊慌,应当一面呼唤他人相助,一面设法自救。

2、游泳发生抽筋时,如果离岸很近,应立即出水,到岸上进行按摩;如果离岸较远,可以采取仰游姿式,仰浮在水面上尽量对抽筋的肢体进行牵引、按摩,以求缓解;如果自行救治不见效,就应尽量利用未抽筋的肢体划水靠岸。

3、游泳遇到水草,应以仰泳的姿式从原路游回。万一被水草缠住,不要乱蹦乱蹬,应仰浮在水面上。一手划水,一手解开水草,然后仰泳从原路游回。

4、游泳时陷入漩涡,可以吸气后潜入水下,并用力向外游,待游出漩涡中心再浮出水面。

5、游泳时如果出现体力不支、过度疲劳的情况,应停止游动,仰浮在水面上恢复体力,待体力恢复后及时返回岸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救 溺水身亡 浅滩游泳

泳池中最多待90分钟:消耗太大容易虚脱

清凉的泳池是人们避暑降温的好去处,也是休闲、锻炼的好方法。但首都体育学院游泳教练王铮告诉《生命时报》的记者,游泳不能一味贪凉,应根据游……详细>>

泳池净水化学物可致病 常见“泳病”及其预防方法

定期去游泳池游泳,或是在健身房的热水浴缸里泡澡放松,似乎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1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认为,这……详细>>

当心!泳池中用于净化水质的化学物或藏致病风险

定期去游泳池游泳,或是在健身房的热水浴缸里泡澡放松,似乎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1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认为,这……详细>>

四川茂县发生山体高位垮塌 山体滑坡前有什么预兆?

2017年6月24日早上6点左右,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有记者24日晚从救援现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当晚23时……详细>>

尼泊尔东部发生5.0级地震 地震后需要小心哪些传染病?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5月14日5时38分,尼泊尔东部发生里氏5.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此次地震震中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