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罹患中风以色列前总理去世 中风到底有多可怕

2016-09-29 10:36:2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新华社援引外电消息,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去世,享年93岁。佩雷斯担任过一任以色列总统,并担任过两任以色列总理,此外还任过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多个内阁职务,从政60多年,在以色列政坛有“常青树”之称,199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016年9月13日,佩雷斯因中风紧急住院。外媒称,佩雷斯因罹患中风并恶化,导致不幸去世。下面我们看看中风到底有多可怕?

“三偏”

偏瘫:一侧肢体活动障碍。

偏感觉:一侧感觉障碍,就是一侧肢体没有感觉,这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比如有一个病人,天冷的时候,他爱人心疼他,就用医院的盐水瓶给他灌了热水,放在他的右脚下给他取暖。但是这个患者是右侧偏瘫,右侧没有感觉,很烫的水瓶放在脚下也没有感觉烫,结果第二天发现脚底烫伤了。所以这种感觉障碍一定要引起警惕。

偏盲:一侧视力障碍,只能看到一侧的物体。

认知障碍

无法认清家人、地点、时间等。现在是冬天还是夏天,在家里还是医院,他都不知道。

言语功能障碍

医学中叫失语症,就是说不出话。右侧偏瘫的病人容易失语,左侧偏瘫不容易。为什么呢?因为大脑中,普通人的语言中枢在左侧,右侧偏瘫的患者是因为左侧大脑发生了病变,就会影响语言中枢,导致失语。

日常活动能力障碍

不能自己洗漱、穿衣、进食等,生活不能自理。

吞咽障碍

进食、喝水时容易呛咳,严重的会导致吸入性肺炎、窒息等,甚至会引起呼吸骤停。对于吞咽障碍患者,我们会先给他插入个鼻饲管,并帮助他进行吞咽训练,训练好了,管子才可以拔掉。

如何预防中风

1、及时治疗可能引起中风的疾病,如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病、高粘滞血症、肥胖病、颈椎病等。高血压是发生中风最危险的因素,也是预防中风的一个中心环节,应有效地控制血压,坚持长期服药,并长期观察血压变化情况,以便及时处理。

2、重视中风的先兆征象,如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一旦小中风发作,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3、消除中风的诱发因素,如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等。要注意心理预防,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提倡健康生活方式,规律的生活作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用力排便而使血压急剧升高,引发脑血管病。

4、饮食要有合理结构,以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为宜,适当多食豆制品、蔬菜和水果,戒除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每周至少吃三次鱼,鱼类富含不包和脂肪酸,不包和脂肪酸能够调节血液的状态,使血液较不容易形成凝块,进而防止脑梗塞。

5、户外活动(特别是老年人)应注意保暖。应在室内逐步适应环境温度,调节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高,避免从较高温度的环境突然转移到温度较低的室外。

6、注意气象因素的影响: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这种时候更要防备中风的发生。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预防 中风危害 中风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老人摔倒成伤害死亡首因 10个方法有效预防老人跌倒

据报道,跌倒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人年伤害死亡的首位死因,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老人跌倒?详细>>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