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个厨房致癌物你家还有吗?看完之后快丢了

2016-09-27 14:38:1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浙江卫视曝光了海绵擦甲醛超标!有一种白色海绵状的海绵擦,又称“魔术擦”,它不加任何洗涤剂,沾点水就能把碗筷、杯子、灶台等擦得干干净净。经检测,海绵擦的材质是三聚氰胺甲醛树脂泡沫,送检7款产品中有6款甲醛超标。

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月经紊乱、妊娠综合症、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等问题,严重者可能诱发鼻咽癌结肠癌白血病等各种癌症以及脑瘤、细胞核的基因突变、DNA单链内交连和DNA与蛋白质交连及抑制DNA损伤的修复、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等疾病。

检测认证工程师魏文峰表示,海绵擦无论洗几遍都有甲醛,实验中人工手洗5次,再送检,结果显示甲醛含量依然超标。它不仅含有甲醛,而且甲醛还容易挥发在空气中,所以不建议大家使用。清洗碗筷,还是用普通的棉质洗碗布、或者老丝瓜瓤就可以了。

教你自制一款柚香洗洁精:柚子皮去掉白瓤,切丝放进瓶子里,然后倒入没过柚子皮的清水;再加入一小勺食用碱,盖上盖子摇晃均匀;放冰箱冷藏一周后就可以用啦!

除了海绵擦,最常见的是房屋装修会出现甲醛超标。不过你可能想象不到我们日常吃的一些事物也会甲醛超标。为了防腐和增加重量,鱿鱼、牛百叶、鸭肠等水发食品和水产品,最容易成为不法商贩的添加对象。用甲醛处理的水发产品如鱿鱼,能使重量翻倍,从而获利更多。

其次,还有海参、鱼翅、粉丝、竹笋、干制食用菌、肉干、鱼干等干制品,以及豆制品、各种面制品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绵擦 致癌物 厨房

[11.17]广东省中医院:世界肺癌日

一根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3000多种有毒化学物质。据统计,每天抽烟10支肺癌发病率提高13倍;如果每天抽烟20支,肺癌发病率提高……详细>>

蒙牛,我们拿什么来相信你!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4日公布近期对全国液体乳产品进行抽检的结果公告,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详细>>

石墩摩擦能治颈椎病吗?如何治疗颈椎病

民间关于颈椎病的治疗偏方有效吗?老人相信石墩摩擦后颈能够治疗颈椎病,那么你相信吗?面对颈椎病又该如何来治疗呢?详细>>

女性小便后究竟该不该擦?

生活中大多数女性如厕都离不开卫生纸,然而,前阵子有流言认为这恰恰是导致妇科疾病的潜在危险因素。因为现在很多卫生纸都是再造纸,其中带有大量……详细>>

主妇应做好防护 当心油烟熏出肺癌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癌症概况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的癌症发病率已处于世界首位,2014年中国约有220万人死于癌症……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