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球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170万 手术治疗可改善视力

2016-09-21 07:45:05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由北京国医西直门医院(原北京天健医院)主办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治疗学术交流会”于2016年9月18日下午在北京市海淀区金辉国际酒店举行。

中国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中心、北京协和医院知名教授陈有信,英智眼科医院主任毛进,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主任张红,北京同仁医院教授姜利斌,海淀医院眼科主任吉昂出席会议,北京国医西直门医院院长尉晓力代表院方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著名视网膜色素变性治疗专家,北京国医西直门医院眼科主任杨春华作学术汇报,阐述了视网膜色素变性与脉络膜微循环之间的相关性。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脉络膜微循环学说,促进视网膜色素变性与脉络膜微循环的相关性研究领域的发展。

据了解,视网膜色素变性(RP)是世界范围内遗传性致盲的首要病因,全世界患者总数约170万,发病人数由于遗传因素,呈不断上升趋势。也有很少几率为散发或自然发生病例。患者初期夜盲,数年后视野缩小,随着病情发展导致视力逐渐下降,最终直至失明

中国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中心、北京协和医院知名教授陈有信指出,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个致盲性的疾病,视网膜色素变性一直是眼科的难题。目前医学正在从基因突变、干细胞移植、芯片植入三方面进行研究,企图攻克视网膜色素变性这一眼科医学难题。

在“视网膜色素变性与脉络膜微循环之间的相关性”的主题报告上,杨春华指出,目前对于视网膜色素变性但还未出现严重视力丧失者采取的治疗是进行增加血流量。一些患者的血流减少越多,其视功能越差,通过改善脉络膜血流拯救那些处在营养不良阶段的视细胞使其恢复功能,达到控制改善病情的目的。手术时机的把握至关重要,存活的视细胞越多手术效果越显著,濒临失明的患者疗效甚微,甚至无效。

具体的手术方法是在眼球壁上方赤道部设计的(黄斑、视神经位于眼球后极部),血管取材不是一根血管而是左右各一束,侧枝循环建立的层次是在巩膜与脉络膜之间的海勒氏动脉环上。由于手术部位距离黄斑、视神经较远,所以不影响其功能;从层次上没有穿透眼球壁,所以不损伤视网膜、玻璃体,因此手术是安全的,只是很精细。疗效取决于患者手术前的基础条件,病情越轻,疗效越明显。

来自日本的新井亨先生对北京国医西直门医院眼科主任杨春华主任的医术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杨春华主任精湛的医术在日本广受好评。另外,他还在日本成立了视网膜色素変性症治疗法情报交换局网站,日本的RP患者通过网站联系到他,新井亨先生会对RP病人进行一定的筛选,将病情较轻的RP患者带到中国来治疗,RP患者的视力均在杨春华主任进行手术后得到了很大改善。

截止到目前共计接待了 314 例来自日本的RP患者。他们的手术疗效明显比国内的患者效果要好。 其主要原因是他们大部分就诊时病情没有发展到晚期,及时治疗,因而手术效果比内地一些患者要好。

北京国医西直门医院院长尉晓力表示,希望在场的专家和学者能够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视网膜色素变性与脉络膜微循环的相关性研究领域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 手术治疗 视网膜色素

9cm肿物占据整个右乳房 晚期乳腺癌如何治疗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乳腺外科通过新辅助化疗与根治手术联合治疗,成功为一名9cm巨大乳腺肿瘤患者切除肿瘤,完美缝合40cm超长切……详细>>

女孩脚趾长黑线是恶性瘤?黑素瘤疾病的预防措施

7日,25岁女孩肖琳(化名)在家剪脚指甲时,突然发现自己大拇指上长出了一条“竖直黑线”,她连忙上网百度,说很有可能是黑色素瘤(恶性瘤),……详细>>

科学家发现新靶点 有助开发癌症治疗新药

最近,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靶向一种对肿瘤生长非常关键的酶能够帮助对抗癌症,该研究将有助于开发抑制黑色素瘤、胰腺癌和结直肠……详细>>

女子看3D泰坦尼克号诱发急性青光眼 致视物模糊

46岁的王女士看了3D版《泰坦尼克号》后,当晚就出现视物模糊、头晕、恶心想吐等症状,4月11日她到医院检查,确诊突发急性青光眼。专家提醒……详细>>

搬新房双腿出血点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怎么回事

事情要从小张16岁时说起,那年她初三毕业,刚考上重高。新学期开学,搬进新家不久的小张,突然患上了急性再生性障碍性贫血,双腿布满出血点,而……详细>>

  • 苏鹏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