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7省市专家赴西藏围猎“虫癌”保卫边疆健康

2016-09-19 14:13:37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浪卡子县是西藏山南市最高的地方,平均海拔4500米,蓝天白云,可谓伸手可及。也是西藏的边境线之一,共有8乡2镇,98个行政村。

“在三四年前,有人去地区(山南市)里看病,才得知自己患了包虫病。”浪卡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米存福说。

包虫病是一种古老的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在2012年全国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中,西藏自治区抽调的4个县中,人均包虫病患病率为4.23%,远高于全国(除西藏自治区外)0.24%的平均水平。

为彻底摸清西藏的包虫病情况,从今年8月底开始,国家卫计委组织全国17个省份的276位B超医生和流调人员,组成92个工作组,和西藏自治区当地近700名技术人员在西藏70个县围猎素有“虫癌”之称的包虫病。

包虫病如何传染到人身上

“去年,浪卡子县每个乡镇卫生院都配备了B超机,但是只有县人民医院有两个B超医生,且缺乏包虫病检查技术。乡镇卫生院更是缺乏专业人员检查包虫病。治疗包虫病的药只有阿苯达唑。”米存福介绍说。

南山区浪卡子县是安徽省对口支援的四个调查点之一。据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章乐生介绍,浪卡子县是半农半牧,包虫病的发病率相对农业区较高。

包虫病又称棘球蚴病,是棘球绦虫的幼虫感染人体引起的寄生虫病。在全球广泛流行,我国是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人感染后病情呈慢性发展,潜伏期达三四年之久,早期可无症状,形成的包虫囊会逐渐增大,它会寄生在肝、肺甚至脑等脏器上,形成一个个包。包虫病分为囊型和泡型,囊型居多,治疗以手术为主。泡型只能药物治疗。无论是药物还是手术均不能根治。”扎囊县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刘惠琴说,患者一旦感染包虫病往往会丧失劳动能力,给家庭、社会带来负担。

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汪天平表示,造成包虫病流行的因素有多种,最重要的传染源——犬,在牧区数量大,往往一家养多条犬,特别是还有大量的无主犬,感染率往往更高。

“狗是包虫病的主要传染源,狗吃了含有包虫病幼虫的的动物脏器,成虫寄生在狗体内,虫卵随狗粪排出,污染土壤、草地、水源及狗活动的场所。人通过接触被虫卵污染的物品和水,食用被虫卵污染的食物和水而感染包虫病。食用羊等动物的肉类,即使是患包虫病的动物肉类,也不会患上包虫病。”刘惠琴说。

本次流调的工作除了入户调查、犬感染情况调查、包虫病防治知识的问卷调查工作等,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采集狗粪。每个流调点需要采集20个样本,采集的标本会冷冻起来,然后再送到山南市去检验。

守护边疆健康的白衣天使们

病有所医,保障藏民们的健康是习近平提出的“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治藏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西藏自治区是我国的五大牧区之一,也是包虫病流行程度最为严重的地区。2012年全国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中,受多种因素影响,西藏自治区仅在亚东、林芝、巴青、措美4个县开展了调查, 4县人群包虫病患病率为4.23%,远高于全国0.24%的平均水平。但西藏自治区其它70个县包虫病流行情况都不清楚,严重制约了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治工作开展。

本次流调共动员了全国17个对口援助省份276名医务工作者,西藏自治区当地近700名技术人员,他们都是西藏健康的白衣天使。

此次流调点分布广泛、交通不便、环境恶劣、基础条件差,援藏专家多来自内地省份各大医院、疾控中心,不但要克服艰苦的自然环境,还要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生理和心理的障碍。276名援藏专家仅有3名专家在进藏初期就出现严重高原反应撤离。

在4500米高寒缺氧的浪卡子县,来自安徽的张琼和储自明俩位B超医生,他们在血氧饱和度不足80的状况下,仍坚持工作。

在筛查包虫病的同时,他们还给藏民们做了一次全面体检。在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哈香岗村支援的湖北荆州第三人民医院的B超医生贺德慧表示,“可能跟生活习惯有关,这边胆总管、胆囊疾病发病率比较高,我们已经建议当地政府组织村民去治疗。”

如此工作在高原上的志愿者们还有在阿里、那曲工作的河北、陕西、浙江、辽宁等省的援藏医务工作者,以及日喀则的山东、上海、辽宁援藏工作者们等。

本次流调工作结束后,后续将对疑似包虫病病例确诊,然后制定计划安排救治。2005年起,启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包虫病防治项目,2016年,中央转移支付包虫病项目1.63亿元,覆盖263流行县,支持开展犬驱虫、病情监测、包虫病患者救治等,为患者免费提供口服药物,手术病例补助8000元。

包虫病防控策略

预防包虫病最重要的措施就是不玩狗,吃熟食喝开水,接触狗及饭前便后要洗手,定期给狗驱虫是控制包虫病传染的有效方法。

但是包虫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由于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卫生条件较差,有的地方缺乏安全的饮用水,群众没有养成洗手的习惯,有的喜欢和狗嬉戏玩耍,接触频繁等增加预防措施的落地。牧区家畜数量大,屠宰分散,管理困难,农牧民长期以来形成的用未经处理的染病动物内脏喂犬等习惯难以改变。

此外,农牧民群众受教育程度较低,普遍缺乏基本的卫生防病意识,包虫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不高。草原鼠类密度大、狼狐多,也是泡型包虫病流行的重要原因。在防治力量上,藏区仍然比较薄弱,缺乏人力和物力支持,防治措施难以落实。

据国家卫计委疾控局提供的资料表示,在防控策略上,未来逐步实行牲畜定点屠宰,加强对屠宰场(点)家畜的屠宰检疫,做好病变脏器的无害化处理。在包虫病流行区开展供水工程建设,保障定居点农牧民的饮用水安全。加强水源地保护,防止水源污染。

国家加大了包虫病的防治和监测。2016年,在全国10省区设立140个包虫病监测点,开展人群查病、牛羊家畜动物感染监测、犬感染监测、泡型流行区鼠类感染监测 。

2016年制订《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十三五防治规划(2016-2020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制订“包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包虫病内科、外科救助项目方案”、“包虫病诊断标准”、“包虫病药物治疗技术方案”等为技术指南。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包虫病 虫癌 西藏

中山大学附属一院向西藏林芝地区增派“国家医疗队”

8月20日,中山大学附属一院继续向西藏林芝地区增派一支“国家医疗队”,到当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疗技术帮扶工作,这是该院向少数名族和边远……详细>>

广州黄埔首支国家医疗队入藏 爱心义诊送西藏林芝

9月7日,为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服务深度地区,助理健康扶贫”为主题的号召,中山一院东院派出强大阵容组建国家医疗队,对林芝地区……详细>>

我国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藏药制剂室揭牌

众所周知藏药是在广泛吸收、融合了中医药学,印度医药学和大食医药学等理论的基础上,通过长期实践所形成的独特的医药体系,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详细>>

西藏拉萨市发生一起A型口蹄疫疫情

据中国农业部新闻办公室5月2日消息,西藏拉萨市达孜县发生一起A型口蹄疫疫情。详细>>

西藏基层医疗条件不断改善 孕产妇死亡率创新低

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人民医院首例腹腔镜手术日前成功实施,这是阿里地区第一个掌握腹腔镜手术技术的县级医院。近年来,随着西藏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的……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