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称或可利用激光找到并清除血栓

2016-09-18 14:36:32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俄罗斯“Informing”新闻网9月17日消息,俄罗斯、美国和德国的物理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无需打开人体就可找到并清除血管内"失控"血栓的技术。

中风和梗塞以及与它们相关的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动脉和静脉血管壁上形成血栓,习惯性地"脱落"并在血液循环系统中游走。通常这些"失控"的血栓阻塞血管,造成个别器官或组织的死亡或死亡。

尽管这个问题十分严重,但是尚未找到高度敏感的诊断方式。目前采用的方法灵敏度较低,无法实时清除血栓。俄罗斯专家梅列赞诺夫和他在美国阿肯色州大学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同事们填补这个空白,学会了借助特殊技术观察血栓。这种方法就是将充满特殊发光物质细胞引入体内,学者们可以借用助激光使染料分子发光照射身体的某个部位。通过观察血管各部分颜料的发光强度,学者们可确定是否存在大的血栓形状的夹杂物,确定其类型,甚至用激光清除它们。

目前,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物理学家们通过观察小鼠血管中血栓的形成验证了这种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光清除血栓 清除血栓 激光

全飞秒激光矫正近视眼新技术启动 市民有机会获免费治疗

由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举办的“全飞秒激光矫正近视眼新技术推广发布会暨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网站上线启动仪式”将在2013年1月13日周日上午1……详细>>

人大代表建议近视人群做激光手术 关于近视眼手术的3个疑问!

近视眼手术已经发展20多年,手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不少近视眼人群通过近视眼手术摘掉眼镜。近视眼手术可逆性较强,恢复速度快,无需住院,并……详细>>

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事件续:炎症不一定是感染

事件回顾:2009年11月10日,有媒体以“激光治疗近视疑致集体感染”为题报道了近期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术后病人异常反应事件。称……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准分子激光手术室昨重开

详细>>

大学做实验产生光柱射到空中 市民误认为外星人

“天上出现不明飞行物!”前天深夜至昨天凌晨,多位市民反映,一道柱状光带出现在空中。记者查证后发现,和前一段时间合肥空中出现的发光现象一……详细>>

  • 杨艳旗

  • 朱鹏

  • 张尔永

  • 陈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