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滥用补品孩子被催熟成“小矮人” 性早熟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2016-09-08 16:38:33      家庭医生在线

姜女士夫妇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就发现她比同龄人矮小,在没咨询医生的情况下,他们觉得可能是营养跟不上,动辄买冬虫夏草或是一些参类炖鸡鸭等给孩子吃,希望让孩子营养充足身体能够好好发育。今年,11岁的女儿身高只有140厘米,已经来月经。在医院检查发现孩子的骨龄已达13岁,此时干预治疗花费巨大,效果也很不理想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性早熟对孩子的影响。

造成患儿心理障碍

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会导致未成熟孩子产生心理障碍,尤其是看到自己与周围人不同的性状特征极易引起孩子的自卑的心理,这种心理,很可能在其成年后都留有遗症。

影响患儿读书学习

性征的出现和生殖器官的发育肯定会使孩子分心,感到不安、害羞和紧张。同时,女孩身体发育过早,没有能力处理好月经给生活带来的影响,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读书学习。

影响患儿身高

性早熟的孩子由于性激素的提前催发,导致骨骺闭合也将大大提前,生长期则相应缩短。一般情况下,女孩在初潮后、男孩在首次遗精后3年内平均只能长约5厘米左右,所以,性早熟儿童的最终身高反而会矮于同龄人。

可致患儿系统性内分泌失调

性早熟症状较轻的患儿主要表现为性激素水平的失调,而症状严重的患儿就会导致系统性内分泌失调。比如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会引发患儿全身性多毛症状或毛发减少、干枯,甚至脱落;而甲状腺功能失调可见毛发细软或过早灰白,减少或增多的症状。

预防孩子性早熟方法

专家强调,性早熟的问题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性早熟的孩子往往骨龄超前,透支了生长潜能,骨骺提前愈合,进而影响最终的身高。因此,一旦出现性早熟的临床表现,家长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般来说,性早熟可以通过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来抑制性发育。

家长应该从孩子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防治性早熟。饮食方面,在保证儿童饮食量充足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即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不要过多地吃零食而影响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

睡眠方面,建议家长让孩子熄灯睡,避免光照过度。儿童21时前入睡,可以使自身生长激素分泌高峰与生理生长激素分泌高峰相重叠,促进骨骼生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预防 性早熟危害 性早熟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