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商品化转基因产品只有木瓜 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2016-09-08 14:02: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顾幸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广东市场上真正商业化的转基因产品只有木瓜,转基因产品的每一道环节均有严格规定及进行安全性评价,请大家放心。

顾幸伟明确表示,目前为止,广东市场上真正商业化的转基因产品就是木瓜,玉米、水稻等转基因农产品则完全没有。“个别地方在非常严格限制下进行玉米、水稻的试点,其他产品都没有商业化”。顾幸伟说,进口转基因产品主要是大豆,但不直接食用,主要做油料的加工; “如果发现转基因农产品,欢迎举报,我们立马处理”。

“转基因木瓜的特点是抗虫、抗疫性很好,比传统品种有明显优势。” 顾幸伟称,现在市面上的木瓜基本以转基因产品为主。转基因食品真的安全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转基因食品。

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所谓转基因食品, 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此过程叫转基因。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根据转基因食品来源的不同可分为植物性转基因食品,动物性转基因食品和微生物性转基因食品。

从世界上最早的转基因作物(烟草)于1983年诞生,到美国孟山都公司转基因食品研制的延熟保鲜转基因西红柿1994年在美国批准上市,转基因食品的研发迅猛发展,产品品种及产量也成倍增长,转基因作为一种新兴的生物技术手段,它的不成熟和不确定性,使得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国际上对于转基因是否安全这一话题充满争议,人们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质疑和担忧,主要集中在转基因食品对当代人类健康的现时影响和它是否会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产生严重破坏。转基因种子都经过了严格安全实验,中短期可以肯定无害,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害。也有的学者这样认为:很多国家种植、食用转基因食品已很普遍。但转基因食品毕竟未经过代际实验,长期食用是否危害健康还是个未知数。

从本质上讲。转基因生物和常规育成的品种是一样的,两者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某些性状进行修饰,或增加新性状,或消除原有不利性状。常规育成的品种仅限于种内或近缘种间。而转基因植物中的外源基因可来自植物、动物、微生物。虽然目前的科学水平还不能完全精确地预测一个外源基因在新的遗传背景中会产生什么样的相互作用,但从理论上讲,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所有的基因的化学成分都是核酸,所以不管是水稻原有的,还是后期人为转入的,在进入人的消化道后都会被消化掉,而不会被人体细胞直接吸收、利用,更不会直接整合到人体的基因中。而且现在的转基因都是指基因修饰,也就只是在原有功能上做的修饰,增强或是减弱其功能,并没有改变原有的功能,而其所谓的‘新蛋白’还是与原有的蛋白功能一样,其安全性在理论上与原有蛋白一致。当然如果修饰过大,即有可能改变了其基本结构和功能,则是另外一回事了。这就类似于整容,只是在原有基础上做修饰或改变,而人体的本质特征或基本构造仍旧不变,并不会完全变成一个陌生的人。

转基因食品安全安全肯定不是绝对的,因此很多国家规定转基因必须标注在食品上。国内在标注“转基因”方面存在不规范的现象。要实现以较前沿的科学研究为主,同步追踪社会科技热点焦点,鼓励多种观点的碰撞,促进科学民主发展,在产品上标注是否为转基因食品,让民众自己选择吃转基因还是不转基因的食品。应严格标注是否为转基因食品,让民众自己选择吃转基因还是不转基因的食品。转基因食品在15年来好像没有问题,不足以致病、致命,但是一辈子吃,累积导致一定量的时候,量变到质变就有可能导致疾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

女子抢大红包不接龙被打成脑震荡 脑震荡究竟有多严重?

抢到微信红包后,你有再发红包吗?广东女子周某因为在微信群抢到一个200元的最大红包后,没有遵守群规及时再发出红包,结果引发纠纷,被群主打……详细>>

我国11天内已有7例H7N9死亡病例 如何预防H7N9?

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官方消息称,今年我国H7N9疫情与往年相比来得早,内地11天累计报告H7N9病例35例,其中死亡7人,疫情趋于稳定。详细>>

12岁女孩患怪病一查竟是男儿身 医生:患有先天性肾上腺增生

外表是女孩,生物学性别却是男性!河南一名12岁女孩得了这样的怪病。详细>>

科学家确定引发炎症关键蛋白 有望协助治疗败血症

败血症(Sepsis)指的是由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炎症反应的严重疾病。当身体的免疫系统对血液感染发起过度激烈的炎症反应时就会发生败血症,严重……详细>>

总是腹泻跑厕所,怀疑自己有肠癌?这3种情况才需怀疑

排便是人体的一种生理现象,而且从排便的情况,我们也能得知身体的一些状况。如果几天都不排便,自然就属于便秘了。如果排便次数过多,也就是腹泻……详细>>

  • 吴晓亮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