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进口阿玛尼童装甲醛超标被召回

2016-08-15 12:00:2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部分进口的ARMANIJUNIOR品牌童装因pH值和甲醛含量超标被召回。

乔治阿玛尼(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此次召回的进口ARMANIJUNIOR品牌童装,是因为pH值和甲醛含量超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涉及的童装型号为 CYT04/2S/10、CSK12/3U/K5、CZF05/6H/WA和CZF06/3U/64,生产批次为SS16,生产日期为2015年6月至9月。据了解,衣物中pH值过高会对人体皮肤产生刺激,出现红斑风团及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甲醛含量过高会导致衣物在穿着过程中逐步释放出游离的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眼睛以及皮肤的接触,易诱发其他病症。

在2015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副主任皮小林就提示过,甲醛的主要作用是服装防皱、防缩水,提高服装颜色鲜艳度。若生产企业使用含有甲醛的廉价助剂,会导致服装在人们穿着和使用过程中逐步释放出游离的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眼睛以及皮肤的接触,诱发病症。

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农绍庄介绍,生活中的纺织品,通常甲醛含量较高的有以下四类:一是经过防皱处理的纯棉织物;二是目前较为流行的胸前有涂料印花的T恤;三是衣物有衬布部分;四是黑色、深蓝色等颜色较深的涤纶织物。

“如果服饰甲醛含量超标,对人体的最大器官——皮肤的刺激是最大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青指出,在皮肤上主要表现为对皮肤黏膜的刺激作用,如在接触衣服的部位出现皮肤发红发痒,起风团,严重的会起水疱、大疱,甚至继发感染。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鸿也指出了甲醛对人体呼吸系统的危害,“若人们长时间穿着甲醛超标的服饰,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结膜炎、咽喉炎、哮喘、支气管炎等。对甲醛过敏的人,会出现咳嗽、喘息等症状。”

据了解,国家标准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对纺织品服装的甲醛含量有明确规定,A类不超过30mg/kg,B类不超过75mg/kg,,C类不超过300mg/kg。皮小林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服装时,应该先闻闻有没有异味,如果衣服上有刺激性气味,这样的衣服大多甲醛含量超标。然而有时甲醛超标,衣服上也不一定能闻到味道。“要判断甲醇是否超标,只能通过专业仪器检测。”

因此皮小林提醒,从安全角度讲,消费者要选择正规厂家产品,注意看标牌,重点看服装的安全技术要求分类(ABC三类),针对不同类型的服装,看是否符合相应的分类标准,尽量选择达到A类、B类的产品。如果服装适合水洗,穿着前最好洗一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醛超标被召回 阿玛尼童装

深圳小肥羊猪肉丸添加剂超量 可致佝偻病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11年一季度食品生产单位生产、使用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抽样检验结果。记者了解到,由深圳市小肥羊公司生产的……详细>>

超限量使用防晒剂 3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

食药监总局近日通报3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其中在广东省查出的2批次韩后清透倍护防晒乳液SPF30PA++检出水杨酸乙基己酯超标,经核查……详细>>

韩国:女性学历越低越易超重 男性尚不明显

韩联网近日披露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韩国人口体重的调查结果,显示出虽然韩国成人肥胖率在OECD的成员国中处于最低水平,但超……详细>>

湖南147名学生尿汞超 汞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从湖南省花垣县政府办公室获悉,麻栗场镇中心小学近期发生多名小学生汞接触导致过敏性皮炎事件,随着尿检样本的增加,尿汞超标的小学生人数也进一……详细>>

北京市居民碘摄入量轻度超过国际标准适宜水平

日前,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专家李阳桦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透露,本市居民碘营养水平轻度超过国际标准的“适宜水平”,处于充足……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