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空气污染成中风重要风险因素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中风?

2016-08-09 10:27:05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日前在学术刊物《柳叶刀·神经学》发表报告说,2013年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中风疾病所致寿命损失与空气污染相关,空气污染成为中风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下面我们看看怎么来预防中风?

怎么来预防中风?

预防中风,就要把中风的危险因素尽可能降到最低。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物,有条件者最好每日测1次血压,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以保持血压稳定。要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看体育比赛转播等;饮食须清淡有节制,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适量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注意中风的先兆征象:一部分病人在中风发作前常有血压升高、波动,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先兆,发现后要尽早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有效地控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当病人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先兆时,应让其安静休息,并积极治疗,防止其发展为脑血栓形成

注意气象因素的影响: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这种时候更要防备中风的发生。

多吃果蔬不易得中风。蔬菜和水果为何能降低脑中风的风险?首先,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据研究,血液中维生素C浓度的高低与脑中风密切相关,浓度越高,脑中风的发病危险就越低。此外,维生素C还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而自由基增多,就会增加患心脏病和脑中风的风险。其次,蔬菜水果中富含膳食纤维,它可以起到抑制总胆固醇浓度升高,从而防止动脉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及脑中风的功效。美国一项研究表明,每天从蔬菜和水果中摄入一定量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可下降3%~5%。基于这一认识,发达国家国民迅速调整膳食结构,少吃肉、糖、脂肪,多吃果蔬。因此,近年来,在欧美等国,心脑血管病死亡率已呈下降趋势。

中风的中医治疗法

肝阳暴亢、风火上扰

此类患者症见口苦咽干、面红目赤、头晕目眩、心烦气躁、全身麻木之症,出现症状后可用具有滋阴潜阳功效的汤药治疗。常见治疗此病的汤药方为镇肝熄风汤加减,方药成分有川楝子、生麦芽、甘草、怀牛膝、代赭石、龙骨、玄参、龟板、天冬、茵陈、牡蛎、白芍。

风痰瘀血、痹阻脉络

此类患者症见头晕目眩、口舌歪斜、舌质暗淡、全身麻木,出现症状后可用具有化痰通络、祛风活血的汤药治疗。常见治疗此病的汤药方为大秦艽汤加减,主要成分有白术、茯苓、黄芩、石膏、生地、秦艽、羌活、独活、防风、当归、白芍、熟地、川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症状 中风预防 中风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