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呼伦贝尔高温1天10人中暑 高温下如何预防中暑?

2016-08-04 19:30:4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市如今正饱受酷热困扰。昨天,当地最高气温已达44.1℃,创历史极值。当地居民应对极寒天气的经验较为丰富,可应对酷热却是头一遭。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仅昨天一天,就诊治了十几位出现中暑症状的患者,其中不乏重病高热患者。那么在如此高温下如何预防中暑呢?

高温下如何预防中暑呢?

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

还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中暑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先兆中暑的症状为:大量出汗、口渴、明显疲色、四肢力、头昏眼花、胸闷、 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体温正常或略高,一般不高于37.5℃。

2、轻度中暑有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等,或早期呼吸循环衰竭症状,如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 体温升高到38℃以上、血压下降、脉搏加快等。

3、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如果还出现昏倒或痉挛,或皮肤干燥无汗,体温在40℃以上,说明中暑严重,应紧急处置,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宣穴。在急救的同时,及时送医院治疗。

4、热射病的发病机制是由于人体受外界环境中热原的作用和体内热量不能通过正常的生理性散热以达到热平衡,致使体内热蓄积,引起体温升高。

5、热痉挛的发生机制是高温环境中,人的散热方式主要依赖出汗。一般认为一个工作日的最高生理限度的出汗量为6L,但在高温中劳动者的出汗量可在10L以上。汗中含氯化钠约0。3%~0、5%。因此大量出汗使水和盐过多丢失,肌肉痉挛,并引起疼痛。

6、热衰竭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人体对热环境不适应引起周围血管扩张、循环血量不足、发生虚脱;热衰竭亦可伴有过多的出汗、失水和失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症状 中暑预防 中暑

2米钢筋贯穿胸部 小伙竟无大碍 第二天就下地走路了

6月3日上午11时,120急救车呼啸而至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停车瞬间,车门打开,从上面平车推下一25岁壮年男子,钢筋贯穿右侧胸部……详细>>

出汗后猛吹空调易“中阴暑”

天热,室外走动出了一身汗,一回家猛吹空调,当心,你会中暑!中暑?不是热过头才中暑吗?其实夏季过度贪凉也会中暑,这叫“中阴暑”。详细>>

高考在即 考生遇到身体不适该怎么办?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高考来月经怎么办?高考中暑怎么办?烈日炎炎,高考大战即将打响,在做好考试准备之时,家长和考生最怕身体出现状况,而且有些……详细>>

教你高考突发疾病应对全攻略

详细>>

大暑来了!过好这个夏天就靠这几招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节气的到来,往往意味着“蒸煮模式”的开启,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有可能经常出现,大家要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