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一男子吃河豚险丧命 揭秘河豚哪里有毒

2016-07-30 09:15:34      家庭医生在线

吃河豚险丧命,深圳一男子食用河豚中毒经过 2 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抢救,病人生命体征明显好转,中毒症状消失,成功脱离危险。

" 食得一口河豚肉 从此不闻天下鱼 ",河豚肉质鲜嫩,令人回味无穷,然而河豚却是剧毒之物,为尝试河豚美味而 " 拼死吃河豚 ",不时有悲剧发生。在此,医院专家提醒居民正确认识食用河豚的危害性。

河豚全身多个部位有毒素

“河豚眼睛、血液、内脏、皮肤等都有毒,稍微处理不善,就会出事。”省水产局水产工程师尹黎光说,河豚含有两种毒力超过氰化钠的毒素,在食用时,风险很大。因此,民间才有“舍命吃河豚”的说法。

食用河豚,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由于河豚全身多个部位都存在毒素,有可能在处理时出现某个部分毒素未清理干净的情况。如果其中一名顾客吃到了这个部位,就会出现中毒,其他人则可能没事。

河豚中毒临床表现

河豚鱼中毒时,潜伏期短,为 10 分钟至 3 小时,早期症状是口唇、舌、指尖发麻,眼睑下垂,不久即可出现消化道症状,主要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 渴、便血,进而出现口唇、舌尖及肢端麻木、四肢无力或肌肉麻痹、共济失调等神经系统症状。重症者出现瘫痪、言语不清、声嘶、紫绀、呼吸困难、神志不清、休 克,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吃河豚中毒后怎么急救?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一点,河豚的毒素是很猛烈的,一旦中毒,会让人的神经系统瘫痪,并让人最后死于呼吸衰竭,而且河豚毒素发作时间是很快的,没有什么潜伏期,所以,一旦发作,就必须快速施救,不然是会造成生命危险的。

第一步,我们必须要进行催吐,让病人把吃进肚子里的河豚都全部吐掉,可以通过吃肥皂水,扣喉咙等方式,让病人剧烈呕吐掉胃里的食物残渣。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河豚中毒 吃河豚 深圳一男子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糖尿病饮食有这几个要点

糖尿病、肝硬化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惠威表示,患者可根据自身身高、体重计算出热量摄入和……详细>>

北京高三学生近视超了八成 哪些食物有利于治疗近视眼?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广西早产月饼生产日期9月10日 市民调侃:月饼急着过中秋?中秋节吃月饼需注意什么?

马上进入中秋节,各个货架上已经摆满了月饼,是不是看到各种口味的月饼已经开始流口水了。虽然月饼很美味,但也要注意饮食安全,因为月饼属于高脂……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失眠症状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症状,那究竟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平时又可以吃些什么来缓解失眠症状?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