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6岁小伙触电心脏骤停 日常中如何预防触电?

2016-07-26 16:14:3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天,一组众人为一名医生赠送锦旗的图片在朋友圈快速转发,网友为其点赞。这个满满正能量的故事,发生在7月17日,26岁的木工触电突然倒地,心脏骤停,碰巧途经此地的医生夫妇出手相救,为木工争取到活下来的黄金四分钟。这个小伙是幸运的,但是却有很多人不是那么的幸运,那么日常中我们要怎么防触电呢?

首先,家庭人员应正确用电。

在更换熔断丝、拆修电器或移动电器设备时必须切断电源,不要冒险带电操作。使用电吹风、电熨斗、电炉等家用电器时,人不能离开。电器设备冒烟或闻到异味时,应迅速切断电源并及时检修。

其次,牢记安全用电。

购买合格电器产品,接地用电器具的金属外壳要做到接地保护,不随意将三眼插座改成两眼插座,不用湿手湿布擦带电的灯头、开关的插座等。电视机室外天线安装应牢固可靠,注意接地。

第三,要懂一点避雷常识。

打雷下雨时不要在树林里或山坡大树下躲雨;当雷雨交加时,不要在孤立的高楼、烟囱、电杆附近行走,不在江湖里游泳或划船;打雷时不要接近金属物体如自来水管、煤气管和铁器等。另外,闪电时应及时关闭收音机、电视机和电脑。

发现有人触电后怎么办

现场救护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如果神志清醒,使其安静休息;如果严重灼伤,应送医院诊治。如果触电者神志昏迷,但还有心跳呼吸,应该将触电者仰卧,解开衣服,以利呼吸;周围的空气要流通,要严密观察,并迅速请医生前来诊治或送医院检查治疗。如果触电者呼吸停止,心脏暂时停止跳动,但尚未真正死亡,要迅速对其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具体操作方法和步骤如下:

将触电者仰卧在木板或硬地上,解开领口、裤带,使其头部尽量后仰,鼻孔朝天,使舌根不致阻塞气道。再用手搿开其嘴,取出口腔里的假牙、呕吐物、粘液等,畅通气道。然后,一只手托起他的下颌,另一只手捏紧其鼻子,人工呼吸约2s,使被救者胸部扩张;接着放松口、鼻,使其胸部自然缩回,呼气约3s。如此反复进行,每分钟吹气约12次。如果无法把触电者的口张开,则改用口对鼻人工呼吸法。此时,吹气压力应稍大,时间也稍长,以利空气进入肺内。如果触电者是儿童,则只可小口吹气,以免使其肺部受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触电急救措施 触电预防措施 触电

香港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6人 防流感也注意科学饮食

香港进入冬季流感季已超过一周,流感活跃程度持续。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15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香港进入冬季流感季以来,成人流感死亡个案数达……详细>>

雾霾天4级以上别做户外运动 防雾霾一定做好这4点

雾霾天气里,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雾霾对人体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在这样的天气,我们究竟该怎么办。专家认为,偶尔一天的雾霾天气不必过于紧张。……详细>>

对白血病患儿实行定点集中救治 远离儿童白血病的4种危害

记者从山西省卫计委获悉,这个省近日发布《关于开展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全省白血病患儿实行定点集中救治,同时公布了23家儿……详细>>

高中生近视率竟达到了84% 孩子近视的原因

近年来,儿童近视的发病率逐年增高。由于儿童近视一般都有从假性到真性的过渡期,越早发现和干预,越有望帮助儿童延缓近视的发生及度数的增加。记……详细>>

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1亿 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现如今,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糖尿病主要是因为糖原摄入过多等因素,因此预防糖尿病很简单。那么到底如何来预防呢?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