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妙龄女血尿竟是胡桃夹综合征

2016-07-14 10:52:26      家庭医生在线

也许你听说过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但“胡桃夹综合征”你听说过吗?今年24岁的刘女士,刚刚参加工作,到了可以谈婚论嫁的年纪,但两个月前的一天早晨,她在洗手间发现自己出现了明显的血尿尿液颜色鲜红,伴有小血块,开始她还比较害羞,一直没跟家里人说。忍耐几个星期后,还出现这样的现象。家人赶紧带小刘到医院检查,随着进一步尿液和腹部B超检查,确诊是一种叫“胡桃夹综合征”的疾病导致的。

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杜新介绍,众所周知,道路是有一定走向的,血管也是。而左肾静脉恰恰位于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所形成的夹角处。当身体内部发生变化,尤其是青春期发育较快,体形发生较大变化时,就可能使左肾静脉受到挤压,导致左肾静脉回流受阻,进而引起左肾、输尿管及生殖腺静脉内压增高而产生一系列临床症候群。所以胡桃夹综合征患者通常为年轻人,16到30岁的人群最为常见。临床症状为血尿(包括肉眼或镜下血尿),蛋白尿及左侧腰腹部疼痛。胡桃夹综合征大部分患者体型瘦长,有些男性会出现左侧精索静脉曲张。部分中老年妇女患者可表现为血尿和盆腔淤血综合征。

胡桃夹综合征的诊断是排除性诊断,即典型的临床症状和辅助检查能够证明存在“胡桃夹”结构,同时排除其他可能引起临床症状的病因(如肿瘤、结石、感染、畸形和肾小球疾病等)。

目前较为公认的诊断指标为:

1、尿红细胞形态为非肾小球源性(即尿中红细胞形态正常比例>90%)。

2、尿中钙排泄量比正常(Ca/Cr(钙/肌酐)<0.20)。

3、膀胱镜检查为左侧输尿管喷血(肉眼血尿发作时)。

4、肾活检正常或轻微病变。

5、腹部B超、CT和MRI表现为左肾静脉受压、扩张。

6、下腔静脉和左肾静脉测压证实左肾回流障碍,左肾静脉压与下腔静脉压力差在4mmHg以上(也有报道压力差为5mmHg)。

7、排除其他可能引起血尿的病因。

本病诊断的“金标准”是左肾静脉造影,测量其远端与下腔静脉的压力差>0.49kpa以上,即可确诊。但血管造影是有创检查,相比之下B超检查方便易行,应作为最常用的检查手段。多普勒B超检查在仰卧位、直立位、左侧卧位、右侧卧位时受压的左肾静脉内径扩张3倍以上即可确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 胡桃夹综合征 胡桃夹综合症

英国男孩患罕见遗传病 28年后变成女性(组图)

现年31岁的阿黛尔-马卡姆因患“克莱恩费尔特综合症”,现在变成了一个喜欢漂亮衣服、希望结婚生子的“正常女子”。但是过去28年,她却是一位……详细>>

湖南55岁女子手肿如馒头 原是刮痧惹的祸

55岁的市民李女士某天突然感觉自己右手腕隐隐作痛,遂让家人用白酒在右手臂上刮痧。不料刮完痧后,右手疼痛,且愈演愈烈,肿得像个馒头不说,还……详细>>

女员工做百个深蹲后患横纹肌溶解症

年底月末,各大公司的奖励又要出来抢头条了。而那些没有完成业绩的单位、员工,也被“励志”,裸跑、干白酒、俯卧撑……杭州26岁的王小姐不幸成……详细>>

英女子患怪病毛发浓密需每日剃须

只有男性才长胡子吗?其实不见得。据英国报道,英国赫尔市一女子因患病,面部毛发比正常人要多。所以她每天都要像男人一样刮胡子。不过,为给一个……详细>>

女婴患先天疾病长“巨舌”口腔无法容纳

澳大利亚小女娃瓦尼患有一种先天疾病,这种病令她的舌头长得过大,口腔无法容纳。详细>>

  • 张尔永

  • 杨艳旗

  • 陈立波

  • 朱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