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夏季广东“湿热”肠胃易不适 专家:煲汤不妨加点“料 ”

2016-07-10 17:21:37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7月10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广东太阳神集团共同主办,以“夏季胃肠保卫战”为主题的“太阳神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在海珠区金碧花园内举行。羊城好医生、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大科主任黄穗平教授作为健康科普讲师参与了此次活动,为广大居民带来了夏日胃肠道保健的相关知识。他表示,夏季胃肠疾病高发,主要是脾胃阳气不足所致,应防“湿”健脾,注意卫生饮食,规律饮食,避免疲劳,并且适当地进行户外运动锻炼。


黄穗平  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大科主任


夏季广东气候湿热 易伤脾胃

“常常有北方来广东的患者跟我抱怨,自从来了广东后,容易得胃肠病,容易胃部不舒服。胃胀、胃痛、大便拉稀是常有之事,奇怪的是一回到北方老家就‘不治而愈’了。这主要是由于广东沿海地区‘湿气’较重造成的。”黄穗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

中医认为,脾属土,喜燥恶湿,长夏季节,广东气候多雨而潮湿,湿浊寒凉之气容易侵袭机体,易损伤脾之阳气,寒湿困脾,容易产生脘腹胀痛,食少倦怠,肢倦发力,泄泻水肿痰饮等症状。加上饮食寒凉无度,缺乏必要的胃肠疾病养生知识,从而导致了夏季胃肠疾病的高发。

生冷饮食、不洁饮食、不规律饮食、暴饮暴等是导致胃肠疾病的直接原因。劳累过度、缺乏运动、及烟酒过度者是胃病高发人群,黄穗平教授表示。

煲汤加点“料”  祛湿又健胃

那我们应该怎么样祛湿呢?黄穗平教授介绍说,广东人,尤其广州人很喜欢煲汤,煲汤不妨加上一些祛湿中药材。比如清补凉、党参、淮山、莲子、薏米等等。中医说的“暑”,容易带有湿气,所以要在祛暑热的同时也要加上祛湿的中药。

“湿”属于阴邪,容易伤到脾胃的阳气。如果脾胃阳气不足就容易得胃肠病,因此不但需要防“湿”,也要健脾。因而在煲汤时还可以放点猴头菇,据现代医学证明,猴头菇对胃病反复发作的元凶——幽门螺旋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在辅助保护胃黏膜、改善胃肠功能上功效显著。

黄穗平教授介绍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是人体正气的重要部分,是养生的基础和前提。许多心脑血管和代谢疾病,如高脂血症、冠心病、中风等等都是由于脾胃不好所致,因而脾胃健康,才能更好的濡养身体。

祛湿凉茶虽好 但不能盲目喝

广东人喜欢喝凉茶是广为人知的事情,许多人认为多喝一些性质“寒凉”的凉茶可去“热气”。但是黄穗平教授提醒说,凉茶可不能盲目喝,不同体质的人喝凉茶应有所区别。长期喝、大量喝清热中药会损伤胃黏膜,让胃黏膜变薄、充血、水肿,导致慢性浅表性胃炎。另外老年人和小孩喝凉茶应该谨慎,大多数小孩的脾肠虚弱,金银花、菊花、五花茶等不能多喝。

黄穗平教授还提醒说,预防夏季胃肠道疾病,除了注意饮食外,还应该加以适当的运动。早上太阳弱或者晚上太阳下山后,可以散散步,或者在家练习八段锦,还可以尝试中医按摩疗法,按按足三里。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当胃肠道出现问题时,还是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介绍:

黄穗平,羊城好医生。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消化大科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擅长领域: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便秘、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等中西医诊治及ERCP、ESD、EMR、超声内镜、消化道支架置入术等高级消化内镜下诊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专题>>>>>《羊城好医生进社区—太阳神专场》http://news.familydoctor.com.cn/zt/tysgdx.html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穗平

黄穗平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便秘、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等中西医诊治及ERCP、ESD、EMR、...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适 肠胃炎 肠胃

身体出现不明原因的症状?小心淋巴瘤、骨髓瘤

9月15日为世界淋巴瘤宣传日,为更好地宣讲淋巴瘤、骨髓瘤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对淋巴瘤、骨髓瘤的认识,帮助淋巴瘤、骨髓瘤患者获得最大的疗效,……详细>>

“洋奶”保质期超长 进口奶不一定适合中国娃

“进口牛奶更有营养”;“给孩子,要喝就喝‘洋奶粉’”……一段时间以来,消费者谈国产奶“色变”,对进口奶和洋奶粉情有独钟。然而,番禺出入境……详细>>

按摩按出了脑中风?这四类人不宜接受推拿

颈部酸痛,有些人喜欢做按摩来缓解不适,但如果按摩不当,可能有脑中风的风险。 前两天江苏省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年轻的女士,她每周都做1……详细>>

黄小蕾控诉迪士尼刁难女儿身高 6岁以下不宜玩4个游乐场项目

5月24日,演员黄小蕾发文,投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七个小矮人》矿车项目的工作人员,她称该工作人员“全程没有笑容,工作态度冷漠无情,故意刁……详细>>

村民挖出250斤人形葛根 哪些人不能吃葛根?

日前,犍为县芭沟镇火光村村民宋顺林在田间意外挖出一根巨型野生葛根,酷似人在奔跑,重量达250斤。据宋顺林介绍,前几日,因在县城做药材生意……详细>>

  • 邱健行

  • 陈渭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