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童心脏病复发却堵在路上 心脏病发作该如何急救?

2016-07-08 15:39:01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早上,南京凤台南路积水严重。上午9点多,南京交警八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一名男孩因心脏病急需送医,已经堵在凤台南路两个多小时了。交警八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徐传辉接到指令后,立即与孩子的家人取得联系。因为连夜在积水路段执勤,此时的他正光着脚站在水里疏导交通。得知孩子病情紧急,顾不上穿鞋子,接到孩子后立即驾驶警车将孩子送往医院救治。现实生活中心脏病发时,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方法来急救呢?

胸外按压

就是在体外对心脏区域部位胸廓施加压力,促使心脏工作,维持血液循环。这里要特别指出,应将病人置于硬板床或平整地面上,否则将会影响效果。将手的中指对着病人颈部下方的凹陷处,手掌贴在胸廓正中,另一只手压在此手上,两手掌根重叠,手指相扣,手心翘起,离开胸壁,两臂伸直垂直向下压,使胸廓下陷3~5厘米,然后放松,反复进行,每分钟100次为宜。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进行时,每按压30下吹气2次为宜。左前胸捶压,5~6秒一次。

通畅呼吸道

将病人抬至通风的地方,解开衣领扣子。戴假牙的病人一定要取下假牙。使病人处于仰卧体位,躺在坚固平(地)面上。用手按压病人额头并稍加用力,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置于病人下颌将其上提,使头部后仰以保持气道通畅。

口对口吹气人工呼吸

救护者深吸一口气,用压病人额头的拇指、食指捏住病人鼻孔,双唇将病人嘴包严,再进行口对口吹气。每吹气一次,放开捏病人鼻孔的手,使其将气呼出。救护者侧转头,吸入新鲜空气,并观察病人胸部起伏,再进行第二次吹气。一般以吹气后病人的胸廓略有隆起为宜。

夏季心脏病复发有哪些因素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

人在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从而增加心脏的工作量。

夏天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脑卒中

闷热的天气,人的情绪容易烦躁,植物神经紊乱。医学研究表明,高温下心情长时间烦闷,容易紧张、产生抑郁,随着症状的加重,其引发的猝死、心梗等心血管事件的概率也会逐渐上升。

夏夜天气燥热,而且昼长夜短,人们往往得不到很好的睡眠,而休息不好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

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容易导致缺氧。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脑动脉硬化的人,心脑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当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充足,活动适量,又服用了有效的血管扩张剂时,病人可能不会有什么不适的感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复发因素 心脏病急救 心脏病

四价宫颈癌疫苗登录 为何女性易患宫颈癌

近两年,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在国内获批的消息被报道后,接种HPV疫苗成为不少市民的关注焦点,甚至出现赴港“打针潮”。不过,去年11月……详细>>

治疗糖尿病新希望!首次让人胰腺中的α细胞和γ细胞产生和分泌胰岛素

生物学教科书告诉我们,成体细胞类型在分化时获得的身份保持固定不变。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研究人员首次通过诱……详细>>

拜登在会见以色列总理时睡着了?老人嗜睡应警惕3种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脑功能慢慢退化,易出现疲劳和犯困。适当的打盹能及时补充,夜间睡眠不足,益于身体健康。然而老年人经常打盹或瞌睡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我国有1.2亿肠胃病患者 肠胃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全国登革热病例逾2.7万例 多重因素致疫情较严重

疾病新闻综合,10月9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出,目前,广东省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如何、防控措施有哪些,该委新闻发言……详细>>

  • 余家康

  • 杨传忠

  • 朱小春

  • 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