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有1.2亿肠胃病患者 肠胃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2016-07-05 13:48:34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10%,慢性胃炎发病率30%,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而在全球六大高发癌症中,消化道相关肿瘤就占了5个,包括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和胰腺癌。遗憾的是,有将近一半的国人胃难受时忍着,肠道便血很久了也不看医生。那么有哪些原因让你的肠胃不好呢?

肠胃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1、药物因素:如果长期食用对消化道黏膜产生刺激的药物,也可能造成胃肠疾病及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肠胃不好"、"肠胃不适"。

2、精神因素:有研究结果表明,长期处于高压下和忧思过度的人群最容易患上胃肠疾病,长期处于高压下,则食欲不佳,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吸收,而忧思过度,站在中医的角度来说,思伤脾,脾胃相表里,脾伤则胃伤。

3、饮食因素:过度饮酒、长期食用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狼吞虎咽、不注意胃肠保暖,从而破坏了消化道的黏膜,打乱了消化道的正常"工作流程",使胃肠受寒,降低了对疾病的免疫力。

4、遗传因素:遗传导致胃肠疾病及胃肠功能紊乱的案例在临床中也有偶发。

肠胃不好的症状

胃痛,胃酸(返流),胃胀,肠鸣(肚子叫),食欲不振,恶心,拉肚子,便秘(大便干燥,黑就是胃肠出血)

反酸:胃酸过多,经常反酸,有胃酸从胃里泛起或满上来的感觉。

烧心:胃黏膜充血、胃酸过多,均会造成烧心的感觉,主要是胃部灼热、发烧的感觉。

恶心呕吐:慢性胃炎往往有恶心等症状,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恶心呕吐表现更为突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的症状 肠胃不好因素 肠胃不好

女儿增胖捐髓救母 白血病如何能尽早发现?

“妈妈,你快点好起来,我等你回家。”3月8日,11岁的可欣(化名)给身患白血病的妈妈发了一条短信。为帮助妈妈恢复健康,可欣增胖18斤、分……详细>>

白领是肩周炎的高发人群 如何提早发现病变?

肩周炎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疾病,而且这种疾病各类人群都有可能会患上,一般来说肩周炎的产生和人们平时的生活习惯是脱不了关系的。其中,每年肩周炎……详细>>

湖南一中学群发肺结核 肺结核病防治日常该怎么做?

据报道,有网友反映,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四中群发肺结核,该校学生表示已有数十人患病。昨日,当地县委宣传部在官网发布通报称,截至11月15日……详细>>

古装跳舞走红胖女孩病危住院 警惕红斑狼疮的4个症状!

红斑狼疮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这属于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常见于15~40岁的女性身上。目前为止,红斑狼疮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详细>>

女子得怪病面容变丑手脚变大 3个症状警惕垂体瘤!

垂体是内分泌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调控着甲状腺、卵巢、肾上腺和乳腺等分泌腺体,掌控人类生长、发育和生殖。一般垂体极少生长肿瘤,一旦患有垂体瘤……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渭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