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全国登革热病例逾2.7万例 多重因素致疫情较严重

2014-10-11 09:10:49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综合,10月9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出,目前,广东省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如何、防控措施有哪些,该委新闻发言人说,截至10月8日,全国报告登革热病例27219例、死亡6人,比去年同期明显上升,其中广东、广西、福建和云南4省(区)病例数占比达到99%。

专家介绍,今年登革热疫情较往年开始得早、也较为严重,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和东南亚国家人员的来往越来越频繁,今年部分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明显上升,导致我国的输入性病例有所增加,在蚊媒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地区容易引起疾病的传播和扩散。另外,今年南方一些省份天气较热、雨水较多,适宜蚊媒的生长,蚊媒的密度明显升高。同时,部分患者因认识不够,未及时就诊,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进一步提高。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说,今年,全世界的登革热疫情普遍偏高,究其原因很可能跟气候变暖有关。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疾控中心正在以广东省为重点进行登革热的防控工作,相信疫情很快就会有所改善。

登革热肆虐

2014年广州登革热疫情,指的是2014年6月份,广州爆发的感染登革热病例的疫情,此次登革热疫情犹在广州受灾特别重。随后疫情在各地发展。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患者把其当作感冒来治疗,这样不仅耽误了时间,更加重了病情。登革热临床上分轻型、典型和重型。轻型登革热并不可怕,但重型登革热却是一个恐怖的杀手,病死率达90%以上。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首先是发热,通常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同时伴有背部、骨、肌肉及关节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等。3~5天就开始出现皮疹,颜面潮红、结膜充血及浅表淋巴结肿大。早期登革热病人全身肌肉非常酸痛,轻微的触碰也会造成巨大的疼痛。

如早期登革热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症状。重型登革热可在上述表现基础上突然加重,出现脑膜炎、中枢性呼吸衰竭出血性休克等征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文鱼刷屏吃货更关心有无寄生虫 警惕寄生虫病的危害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8日报道,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中国媒体不久前报道,在青海龙羊峡水库,有目前全国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场,市场上三分之一……详细>>

亚洲国家需要解决年轻人不断上升的疾病风险问题

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 (PRB) 的新研究表明,亚洲有机会通过解决年轻人面临的关键风险因素问题,遏制非……详细>>

男子打游戏被队友坑气出心脏病 坏情绪是如何损害心脏的?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不停的泵出血液且运输到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维持各个系统正常运作。表面上心脏很坚强,但其实很脆弱,经不起人们的折腾,……详细>>

9旬老人端碗不停手抖倔强离开?手抖有可能是哪些疾病?

精神高度紧绷、情绪过于激动、恐惧以及剧烈疼痛和过度疲劳时易出现手抖,其特点是幅度小且速度快,导致手抖的原因消除后,手抖症状也会消失。但持……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