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宜家坚持不召回中国涉事柜 称只要上墙加固就无风险

2016-07-07 13:57:4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宜家家居称,期产品都有明确提示要牢牢加固,对于已购买的顾客,可免费领取加固部件。对于中国在售的涉事抽屉柜,其表示目前仍不打算召回,且“当产品按照安装说明正确安装并且进行上墙固定时,宜家的抽屉柜是安全的。”

可免费领取加固部件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存在倾覆风险的102个子系列抽屉柜中,有22个正在中国销售。7月4日上午,在宜家家居上海徐汇店,新闻中涉及的马尔姆、塔瓦、特里索、布鲁萨里等在北美召回之列的抽屉柜系列仍有销售,只不过在商品标签上印有警告说:“未固定的家居可能会翻倒。此家具需利用随附的安全配件将其与墙面固定,防止翻倒。”前来选购的消费者龚先生表示,自己并不知道之前北美召回抽屉柜的事情,“但既然有隐患,还是希望能确切告诉我们,怎么避免。”

“我们的产品安装书上,也都写明,家具可能倾覆,必须上墙固定。”工作人员说道。随后,澎湃新闻记者在产品安装书上看到,加粗字体写着:“警告:家具倾覆可能导致严重或知名的伤害,为防止倾覆,家具必须永久与墙面连接固定”。

宜家家居公司于6月28日宣布,将针对美国及加拿大市场召回约3500万个相关产品。

宜家坚持在中国不召回

但是,对于被约谈后,中国市场相关儿童抽屉柜是否召回,宜家商场方则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召回的通知。理由仍然是,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抽屉柜,符合中国的国家质量标准。

不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九条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采取召回措施的,经营者应当承担消费者因商品被召回支出的必要费用。”

对于宜家家居是否应该召回涉事抽屉柜,公益律师,北京市中银(上海)律师事务所俞国新表示: “我的理解是,他们把缺陷的范围缩小化了。仅理解为产品质量问题是缺陷。但消法里所指的缺陷,应该还包括‘有安全隐患’的产品。不过,这也提醒我们,相关立法有待完善。”

另一方面,余国新认为,撇开召回与否不说,宜家也首先应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安全事件会带来什么伤害,北美召回情况等,都应该主动披露。另一方面,应该排查风险,弥补隐患。

6月29日凌晨,瑞典品牌宜家宣布召回3560万个“夺命抽屉柜”。召回声明中表示,这些抽屉柜已经至少让6名孩子失去生命、给36名孩子造成了伤害,宜家因此接到的事故报告也达到了82份。此后,宜家表示,因为在中国销售同款商品符合中国标准,该产品在中国不召回。7月3日,上海质检部门第一时间约谈了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了解核实有关情况,要求宜家公司切实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排查产品安全隐患,确保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存在倾覆风险的102个子系列抽屉柜中,有22个正在中国销售,包括Askvoll(艾思福系列)、Brusali(布鲁萨里系列)、Busunge(布松纳系列)、Hemnes(汉尼斯系列)、Hensvik(汉斯维克系列)、Herrestad(哈瑞德)Hurdal(胡铎系列)、IKEA PS(系列)、Malm(马尔姆)、Mammut(胡塞特)、Mandal(曼德尔)、Nordli(诺德里)、Nornas(博纳斯框)、Stockholm(斯德哥尔摩)、Stuva(斯多瓦)、Sundvik(桑维系列)、Tarva(塔瓦系列)、Trogen(特洛根)、Trysil(特里索)、Tyssedal(提塞尔)、Undredal(恩瑞代)。

多种安全缺陷产品曾在中国召回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于美国抽屉柜“夺命”的案例在中国没有出现过,对美国召回,并非必须对中国召回,地域情况不同,各国标准不同,中国对柜类安全性的要求是必须固定在墙上,达到这一点就符合标准,更谈不上歧视问题。但通过此事,需要举一反三,儿童家具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因产品缺陷存在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宜家多种产品在中国被召回。

宜家中国官网显示,6月23日,因存在儿童跌落楼梯的风险,宜家宣布召回PATRULL帕特鲁安全门。宜家称,收到来自顾客的报告,反映PATRULL帕特鲁安全门出现意外打开导致儿童跌下楼梯的情况。在其中几起事件中,孩子需要前往医院接受治疗。根据第三方调查,尽管产品已通过测试并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但其上锁机制仍存在缺陷,给幼童带来了安全隐患。

3月17日,宜家称因存在触电风险,召回GOTHEM哥特姆灯具产品。称“有两位顾客及一名宜家员工指出灯具存在漏电的情况。”

2月份,宜家称,介于存在玻璃灯罩掉落风险,宜家召回 HYBY 海比、LOCK 劳克和 RINNA 莱纳 三款吸顶灯。“宜家收到顾客报告,反映吸顶灯的玻璃灯罩突然掉落。个别案例中,有顾客受伤并接受治疗,其中一位需要缝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固 中国涉事柜 宜家

钟南山:每年10亿国人感冒 感冒不重视也可致命

感冒,是一件在普通不过的事情。有些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就感冒了,感冒这种疾病说大不大,但是说小也不小。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详细>>

为什么血糖总是控制不好?糖尿病规范治疗依从性亟待提高!

从今天召开的赛诺菲中国与BD中国“1+1=∞”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获知,在两家公司的支持下,包括上海、北京、杭州、吉林、武汉、喀什等全……详细>>

贫血患病率近10% 轻度贫血患者得到治疗的不到两成

多学科协作共促贫血管理详细>>

医疗改革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让基层医院真正强起来

陈竺说,医疗改革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让基层医院真正强起来,和大医院上下联动、沟通、最好是一体化的构架,就是“医联体”。详细>>

1000位泌尿外科患者都在这家医院用上了“达芬奇机器人” 专家:未来能远程给宇航员做手术

今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泌尿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正式挂牌落户,据悉,截止到2019年3月,该中心泌尿外科的……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