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修订脊髓灰质炎诊断标准 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2016-06-27 11:58: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通告指出,为了保持与国际标准的接轨,修订并完善了我国《脊髓灰质炎诊断标准》。新标准基本延用了诊断依据、诊断原则、诊断和鉴别诊断的框架。对于这个病很多人并不是非常的了解,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脊髓灰质炎病毒为嗜神经病毒,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运动神经细胞,以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损害为主。患者多为1~6岁儿童,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严重时肢体疼痛,发生分布不规则和轻重不等的迟缓性瘫痪,俗称小儿麻痹症。脊髓灰质炎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包括程度很轻的非特异性病变,无菌性脑膜炎(非瘫痪性脊髓灰质炎)和各种肌群的弛缓性无力(瘫痪性脊髓灰质炎)。脊髓灰质炎患者,由于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受损,与之有关的肌肉失去了神经的调节作用而发生萎缩,同时皮下脂肪,肌腱及骨骼也萎缩,使整个机体变细。

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推广后,全球消灭脊灰行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实现全球消灭脊灰的目标尚存在许多障碍和挑战。2008年在尼日利亚脊灰死灰复燃后,蔓延到邻近的8个国家。而1995~1996年及1999年,我国云南和青海省发生了分别由缅甸和印度输入的脊灰野毒株病例,经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后,才未发生二代病例。

脊髓灰质炎的典型症状

流行季节如有易感者接触患者后发生多汗,烦躁,感觉过敏,咽痛,颈背肢体疼痛,强直,腱反射消失等现象,应疑及本病,前驱期应与一般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胃肠炎等鉴别,瘫痪前期病人应与各种病毒性脑炎,化脓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及流行性乙型脑炎相鉴别,弛缓性瘫痪的出现有助于诊断。

潜伏期3~35日,一般为7~14日,按症状轻重及有无瘫痪可分为隐性感染,顿挫型,无瘫痪型及瘫痪型。

1、隐性感染(无症状型):占全部感染者的90~95%,感染后无症状出现,病毒繁殖只停留在消化道,不产生病毒血症,不浸入中枢神经系统,但从咽部和粪便中可分离出病毒,体内可查到特异性中和抗体。

2、顿挫型(轻型):约占4~8%,病毒侵袭全身非神经组织,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可出现①上呼吸道炎症状,如不同程度发热,咽部不适,咽充血及咽后壁淋巴组织增生,扁桃体肿大等;②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腹部不适等;③流感样症状,关节,肌肉酸痛等,症状持续1~3日,自行恢复。

3、无瘫痪型:脊髓灰质炎病毒侵入中枢神经系统,且循环神经纤维散布全身,可在发病之初出现此期症状,但多数患者可在前驱期后有1~6日无症状或症状减轻,而后进入此期。

4、瘫痪型:约占感染者的1~2%,其特征为在无瘫痪型临床表现基础上,再加上累及脊髓前角灰质,脑及脑神经的病变,导致肌肉瘫痪。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髓灰质炎的症状 脊髓灰质炎定义 脊髓灰质炎

41岁朱孝天患“肌纤维痛症”不敢生子,考虑过领养小孩?纤维肌痛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于非关节性风湿病的一种,患者肌肉骨骼系统多处出现疼痛和僵硬,特殊部位有明显的压痛感。常常继发与外伤或各种风湿病,另外也跟……详细>>

云南女生常吃生猪肉致全身布满寄生虫 患上寄生虫病还有什么症状?

生肉这类特色佳肴无疑是美味的,但检疫不到位就食用,则可能出现寄生虫感染。近日,年仅23岁的婷婷(化名),就因生食猪肉出现身体多部位、大面……详细>>

台湾近期多现本地登革热病例?感染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登革热是受到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热、肌肉和关节疼痛、皮疹以及白细胞减少,还有淋巴结肿大。一般登革病毒经过蚊子叮咬……详细>>

女子疑患痔疮到医院就诊惨被强奸 痔疮有什么症状?

医生在不少人眼里是个吃香的职业,本来有着大好前程的我市某医院肛肠科医生吴辉,却因为自己的“违规检查”,不但毁了名声,也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详细>>

83岁教授张亭栋用砒霜治白血病 患上白血病会有什么症状?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要努力发掘,还要加以提高,让它不仅为中国人民服务,更要为全人类服务。”83岁的哈医大一院终身教授张亭栋激动……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