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考试压力成青少年自杀原因 预防青少年自杀的策略

2016-05-31 09:51:20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26日报道,一项英国研究数据显示,考试压力和身体疾病都是造成青少年自杀的原因。

一项针对130名20岁以下自杀者的调查显示,丧亲之痛、身体疾病、学习压力和受到欺凌是他们自杀的主要原因。曼彻斯特大学的学者发现,在英国,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儿童和年轻人在自杀前一周表达过自杀想法,超过半数人有过自残行为。在2014年1月至去年四月间,145名年轻人死于自杀。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秘密调查自杀和被精神病患者他杀(NCISH)的研究者查找这与130名自杀案件之间的关联。

报告显示,青少年自杀的原因并不单一,可能是由多种压力共同导致。该调查项目主任,路易斯﹒阿普比(Professor Louis Appleby)教授说:“通常来讲,家庭问题如滥用药物或家庭暴力和近期压力如受到欺凌和丧亲之痛导致考试和关系崩溃成为了‘最后一根稻草’”。

该报告的作者称,对于解决青少年自杀问题,改善自残服务和获得儿童及青少年健康服务标的至关重要。英国皇家护理学院称,早期预防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

自杀,是指当个人的烦恼和苦闷发展到极点,对生活失去信心,对现实感到绝望而采取的一种有意识地自我毁灭性的行为。有关数据表明,青少年的自杀现象,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呈现增长趋势。这引起社会和家庭的极大关注。如美国青少年自杀死亡已成为同年龄人群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交通事故等意外死亡。香港10—19岁年龄组的自杀率1995年已达到3.4人/10万人。在我国大陆,青少年自杀现象也较为严重,据统计表明,我国自杀率最高的年龄在16—30岁之间。

中学生自杀的原因

中学生正处于青春花季,正是身体强健、求学就业的好时机。为什么要产生自杀轻生的念头呢?主要原因有:

(1)重大生活事件的影响。如考试失败、交往受挫、失恋等,而自我心理承受能力又过低。选择轻生之路的中学生往往自尊心很强,对自己要求过高,父母期望也很高,而一旦受到挫折,便承受不了,感到失去了生存的意义,或者受到挫折后得不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也往往走上绝路。

(2)家庭危险因素。有些父母管教过严,家庭中缺乏交流,孩子时常处于不被人理解、看重的地位,不能完全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因此有可能以自杀方式唤起父母的关注;有些父母把孩子当成“出气筒”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孩子常感到自己是一个包袱,再活在世上实在没有什么意思;还有些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娇惯,使孩子任性脆弱,心理承受能力很低,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比如受到老师批评,就可能自杀。另外有些父母自身关系不好,对孩子感情上的关注很少,孩子从小感到“世态炎凉”,可能变得自卑、抑郁,在遇到挫折时,可能采取轻生方式。

(3)社会媒介的影响。青少年心理上还没有完全成熟,情绪上不能很好地加以控制,是非辨别能力较差,模仿能力较强,对生活充满了许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外界社会对他们的影响很大。如研究发现,美国纽约电视播放有关自杀节目7——10天后,少年自杀人数上升6.9%,而同期成人自杀仅上升0.5%,具有显著差异。

(4)精神障碍。据有关资料统计,因精神障碍而自杀的青少年占13.2%,因此也不容忽视,其中抑郁症是导致青少年自杀最重要的精神障碍。主要表现是:情绪低落,工作学习效率低,认为自己无能、毫无价值,时常流露出轻生念头等。

自杀者常见征兆

(1)开始公开谈论死亡或死亡的方法;或把自己想死的念头对周围的人诉说或在日记、绘画中表现出来。但旁人通常不会注意,以为当事人“发神经”。

(2)情绪性格明显反常,焦虑不安,或无故哭泣。

(3)抑郁状态,食欲不好,失眠

(4)回避与人接触,不喜欢他人打扰,与集体不融洽或过分注意别人。

(5)行为明显改变。对生活麻木且冷漠的人,自杀前突然变得敏感又热情,非常通情达理。

(6)处理身边事务。如收拾衣物、焚烧信件、将贵重的物品无理由地送给亲人或同学,无来由地向他人道谢或致歉;打电话问候朋友并告别、写遗书等。

(7)上课无故缺席,迟到早退,成绩骤降。

预防自杀的可能性

(1)想要自杀的学生,从面对生活中的危机到实施自杀之间要经过几天或几周的时间;

(2)自杀的学生中大多数人有想死和期待得到帮助的矛盾心情;

(3)想自杀的学生在采取行动之前,在考虑到自己的死将给至爱亲朋带来极大痛苦和震惊时,心理压力特别沉重,会有一些可观察到的反常表现。

预防青少年自杀的策略

(1)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交往、情绪、行为的动态变化,与其监护人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对无故缺课的学生,立即通知监护人。

(2)勿给学生过大的学习压力;注意运用适当的方式方法教育学生。

(3)教育全体学生,若发觉有上述征兆性异常情况出现如流露出自杀意念或企图的同学,立即报告老师。

(4)警惕学生身上任何细微的上述征兆性的异常变化;相信你的怀疑,学生可能自杀,并直接地提问其是否正在考虑自杀,如果这样,是否有自杀计划。在第一时间告知学生的监护人,并建议其向心理医生求助。

(5)不要对学生所告诉你的自杀意念表现出震惊。不要与其辩论自杀是对还是错,或问他们你自己是否称职。不要承诺保守自杀企图的秘密。

(6)如果你认为自杀的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应让人守护着,确保其安全,通知其监护人,积极地与其呆在一起时刻关注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杀原因 压力 自杀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奶奶信偏方割手指放血治近视 孩子近视如何正确防治?

小宝的奶奶六十岁,很有主见,家里人有什么事,经常会聚拢到一起讨论,不过基本上最后都听奶奶的。小宝是奶奶的大孙女,她的衣食住行,也经常是奶……详细>>

14岁男孩血尿酸超正常值2倍 5大诱因导致痛风低龄化

你能相信14岁的初中生竟然血尿酸高达900μmol/L,出现痛风症状;甚至还有11岁的小学生就明确患有了痛风。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详细>>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发布 远离乳腺癌4大危险因素

近日,首部覆盖乳腺癌筛查、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专家提出,由于我国女性生理特征以及乳腺……详细>>

全球50万癌症归因于肥胖 英国肥胖女性患癌2倍男性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官方研究显示,全球高达50万的癌症归因于肥胖,而英国女性因肥胖而患有癌症的人数约为男性患者的2倍。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