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00公里沙尘带横跨多省 预防沙尘暴要做什么?

2016-04-25 09:24:2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北方多地深陷沙尘之中。

据北京环境检测消息,21日下午一股较弱的沙尘天气从西北向东南影响北京全市,17时北京各子站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浓度,普遍达到300微克/立方米左右,18时这股沙尘影响减弱。

另外,呼和浩特向东至河北北部、北京西北部出现一条沙尘带。估算这条沙尘带至少长600多公里。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受东北气旋影响,遭遇沙尘暴天气,最低能见度仅400米,伴有6、7(短时8)级大风,当地气象台及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而早些时候,新疆多地也遭受沙尘暴困扰。

那么,沙尘暴有哪些危害?面对沙尘暴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沙尘暴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

沙尘暴除了大风之外,还混有大量的尘埃颗粒、花粉、细菌和病毒以及其他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例如,当沙尘暴“吹”到下游地区而变成浮尘天气时,仍有大量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微粒成分。医疗卫生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沙尘暴可以把过敏原从遥远的地方传到本地,有些在本地不曾有过敏史的人,当有吹沙(沙尘暴、扬沙和浮尘天气的总称) 发生时,就可能有许多过敏反应症状(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瘙痒症等)。

每当沙尘暴侵袭北方城市时,当地医院五官科的眼疾患者就会急剧增多。沙尘暴可直接引起眼睛疼痛、流泪,如不清除沙尘,或用手揉眼睛,均会引起细菌性 或病毒性眼病。所以,当有吹沙天气时,出门应戴防尘眼镜;如沙尘进入眼睛,切忌用手乱揉,可用干净的湿毛巾轻轻擦拭,如没有效果,则要去眼科医院就诊。

沙尘暴还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空气质量不好,使得一些呼吸道本来就不健康的人出现干咳、咳痰、咳血症状,同时还可能伴有高烧。此外,大风使地表蒸发强烈,驱走大量的水汽,空气中的湿度大大降低,使人口干唇裂,鼻腔黏膜因干燥而弹性削弱,易出现微小裂口,防病功能随之降低,空气中的病菌就会乘虚而入。

从物理属性上说,沙尘暴对人的心理健康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首先,当沙尘暴出现时,空气及沙尘的冲撞摩擦噪音,会使人们心里感到不 适;特别是大风音频过低,能直接影响人体的神经系统,使人头痛、恶心、烦躁。其次,猛烈的大风、沙尘常使空气中的“维生素”即负氧离子严重减少,导致一些 对天气变化敏感的人体内发生变化,让人感到神经紧张和疲劳。第三,沙尘暴袭击时,能见度较低,光线阴暗,使得人的视野受到限制,让人产生一种压抑和恐惧之感。

做好防护多饮水

面对沙尘暴对人体的影响,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韩志海教授建议大家要做好以下防护措施:第一,在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喘憋及胸痛时均需尽快去医院诊治。第二,沙尘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在家中时要及时关闭门窗,尤其是抵抗力相对较弱的慢性气管炎患者以及老人小孩。如果在风沙天里不注意保护的话,容易旧病复发,或者引发其他疾病。如果外出的话,最好使用防尘口罩、眼镜作为防护,这样可以有效阻挡风沙对呼吸道的刺激,减少或防止灰尘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器官。第三,多饮水。由于沙尘天气发生时风大、气候更为干燥,要多喝水加快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出行归来认真清洗

当人暴露于沙尘天气中时,含有各种有毒化学物质、病菌等的尘土可透过层层防护进入到口、鼻、眼、耳中。这些含有大量有害物质的尘土若得不到及时清理将对这些器官造成损害或病菌以这些器官为侵入点,引发各种疾病。

韩志海强调,掌握沙尘天出行归来后的清洗方法很重要。他教给大家一套具体的清理方法:回到室内要漱口和刷牙;以清水冲洗眼部;以棉签蘸酒精将耳中尘土粘出;重点清理对象是鼻腔,兑浓度约为0.9%的盐水或医院购买的生理盐水,灌入洗鼻壶中,分别冲洗两侧鼻孔,每冲完一侧即擤鼻子,将两侧鼻孔内的尘土擤出,重复此动作直到鼻腔清洗干净为止。

时值春季,我国已进入沙尘暴的高发季节。因此,韩志海提醒人们尤其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过敏性鼻炎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儿童及老年体弱者,在沙尘暴天气里,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沙尘暴天气诱发病情加重与反复。同时春季昼夜温差较大,亦是感冒多发季节,注意勤洗手多饮水,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物,尽量减少去人多的场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沙尘暴 沙尘

6成鼻炎最终发展为哮喘 防治哮喘先护好鼻子

咳咳咳、喘喘喘,听起来这都是嗓子的事儿,怎么跟鼻子扯上了关系呢?听到北京儿童医院过敏反应科向莉主任关于“控制儿童哮喘要先行护鼻治鼻炎”的……详细>>

中国过敏防治周:过敏这么难缠,怎么揪出“元凶”?

每年8月第二周,是中国过敏防治周。此前,世界变态反应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30%-40%的人被过敏的问题所困扰。以最常见的过敏性鼻炎为例,……详细>>

为啥一到秋天过敏性鼻炎容易高发?到底能不能根治?答案全在这里

秋天到了,终于可以远离夏天的酷热了,蚊子也少多了,但与此同时,饱受困扰的一波人又要遭殃了:流眼泪、流鼻涕、还会一直打喷嚏…详细>>

鼻炎是什么引起的? 具体来说可分为5大类型

春天是百花齐放的季节,争奇斗艳的花儿给人带来了美不胜收的视觉冲击,风中飞舞的花粉却成为一部分人犯鼻炎的凶手。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花粉也是一……详细>>

鼻炎一旦惹上很难根治,这几种食物可有效预防

1、芒果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