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慈善成法是对善意的尊重

2016-03-31 10:03:5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3月16日,我国首部慈善法获表决通过,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审议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表示,中国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出现了一些新问题,“需通过制定慈善法加以引导和规范,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凡事快速发展而缺少规范,都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慈善亦然。

近几年,“郭美美事件”“儿慈会小数点事件”让不少民众对某些慈善机构丧失信任,但人们善心犹存,2014年的“冰桶挑战”成为风靡世界的一项公益创举,来到中国后也大受欢迎,足见人们对慈善事业的热心。

此外,民间公益慈善蓬勃发展,创意慈善、网络捐款、众筹资助也十分火爆,捐助效率也高。但这些“花样”捐款的规范性成了问题:是否存有欺骗行为?该按什么方式监督流程?善款流向和用途是否透明?这些都需要在制度层面给出明确回答。

前些时间,一对夫妇在朋友圈晒出一组出国旅游、喝靓汤的照片,却被推向舆论的风暴眼中。原来这对夫妇曾通过网络平台为他们11个月大、被诊断为“嗜血细胞综合征”的女儿募集医药费,善款仅仅两天就筹到了,但孩子却永远地离开了。于是,夫妻俩在朋友圈晒出的照片迅即被网友质疑是在滥用善款。

可见,网络平台募捐确实高效,但质疑与监管缺失也是短板。至于坑蒙拐之徒,利用善心发财者,更时有发生。远者如明星诈捐,近者如大凉山“最悲伤作文”事件、知乎女神骗捐等。

对慈善领域建章立制十分迫切,这不仅是对善意的尊重,更有助于将善意落实到最需要人的身上,形成捐者乐意,受助者得益的局面。

从进程上看,自2005年民政部提出慈善法立法建议开始,踯躅十年,《慈善法》才最终提交人大审议,这一过程中总有些人认为立法条件不成熟。但从实际说,立法了也不代表一成不变,有规矩总比没规矩好。何况,政府一直加强推动法治建设,一项事关全社会爱心的事业,若缺乏法律规范,十分不利于其健康发展,《慈善法》最终出台是民心所归。

《慈善法》要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很重要一条是要有前瞻性和开放的格局,鼓励合理竞争,降低进入门槛,经过登记和慈善资格认定,就可具备开展公开募捐的条件。

对一些细节也要考虑周全,比如在一审稿中规定,“慈善组织通过在公共场所设置募捐箱、举办义演、义卖、慈善晚会以及通过媒体进行募捐,都必须在其登记的民政部门行政管理区域内进行。”而在移动互联时代,这种规定无视时空边界被突破的现实,缺乏可操作性,只会为将来落实带来麻烦。

衷心希望对《慈善法》多些讨论,倾听民间的声音,吸纳专业的建议,使之成为一部善法而不是一纸空文,更别掣肘了慈善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尊重 善意 成法 慈善

“关爱乳腺慈善行”500万元全部捐赠乳腺癌患者 每人可获万元补助

为了让乳腺癌患者得到及时、合理、规范的治疗,在广东省卫计委、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商会支持下,共同发起……详细>>

中华慈善总会否认以2.5万每盒出售捐赠药品

针对网上质疑称“中华慈善总会将瑞士诺华公司免费捐赠的一种价格昂贵的肿瘤治疗药物格列卫,以25000元/盒的价格卖给患者”,昨天,中华慈……详细>>

中国未来慈善改革郭美美是一个最大推手

据有关人员透露“郭美美事件”之后,深圳红十字会收到的社会捐款几乎为“0”,除原先早有合作的一些定向捐款外,一个多月来唯一一笔捐款只是10……详细>>

慈善总会捐赠品疑遭变卖 60余学校发函讨赠物

尚德公司“捐赠门”的罗凡华称,尚德公司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创意大赛参赛学校捐赠物品,并获得免税发票,去年的捐赠品随后被贩卖。 详细>>

“关爱贫困风湿病患者慈善拍卖会”在广州举行

寒冷的冬天,有这么一群人自发组织慈善活动救助贫困风湿病患者,让广东的冬天也春意盎然。12月14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著名风湿病专家李天旺……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