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人也有最佳生育年龄

2016-03-28 15:41:4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一般人们都知道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在三十岁之前,女性到了三十五岁以后生育常被称为“高龄产妇”,不但会增加产妇的各种并发症,而且也会影响出生婴儿的健康成长,甚至增加婴儿先天缺陷的几率;但很多人不了解男子的最佳生育年龄,误认为男性从青春期后直到老年均有生育能力,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生育能力不等于生育质量。

男、女生殖配子的发生完全不同,女性的卵原干细胞在出生时已经完成了几次有丝分裂,并贮存在卵巢。在青春期后仅行减数分裂,不再发生卵原细胞的有丝分裂,而男性的精原干细胞在青春期后才开始有丝分裂,每16天分裂、增殖一次,一年共有23次的有丝分裂,使男子持续每天产生数千万个精子。一名男性至35岁时其精子干细胞已遭受了400多次的有丝分裂,每一次的有丝分裂细胞中的染色体将进行解聚、重组、排列,其中的遗传信息密码——DNA在反复的有丝分裂中易发生错误,就造成了基因“突变”。有研究发现成年后男性精子中基因突变每年会增加两个位点,男子年龄越大,精子中携带的突变位点越多。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注意到由于人口平均年龄延长,社会经济等多方面原因使结婚年龄延迟,生育推后,影响人口的增长,也影响了人口的结构(老龄化与男女比例失衡等)。出生婴儿中的一些单基因突变遗传病(如颅骨发育不全的各种综合征)与神经-认知系统发育紊乱(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及其它一些先天性疾患,与男子生育年龄偏大有关,甚至有研究发现高龄父亲生育会使子代增加癌症的风险,其中神经-认知系统的发育影响最受关注,在冰岛的一个对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的研究中发现,用病孩与父母的全基因组测序发现这些孩子神经-认知系统发育障碍来自父方的基因突变,特别与年龄偏大有关(大于35-40岁),这些先天异常的发生率各国报告不一,尽管不是大多数的高龄父亲生育都会发生此类事件,更不是100%发生,仅是比25-35岁男性增加了3-6倍的发生率,但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就是只有1%-3%的发生率也将是一个让人警醒的数字。

男性从35-40岁后因为内分泌的变化,不良生活习惯及环境因素等多种作用会使性生活频率下降,精液质量下降而影响生育能力。

从优生优育角度来看,一个健康、发育良好、高智商的宝宝,不仅是出生后的关照、呵护与培养,更需要从遗传学方面去评估,这涉及到父母的年龄、健康状况、家族史等。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父亲在生育子代时年龄越小越好,国内外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当父亲的年龄小于22岁,其出生子代婴儿的认知能力要比25-35岁男性生育的婴儿低下,且神经-认知系统的发育障碍发生率较高,故男性生育的最佳年龄一般认为是25-35岁,如男性大于40岁后要生育的话建议应向男性生育方面专家咨询,并行相关方面的检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育年龄 男人 高龄产妇

目前治疗射精功能障碍的方法有哪些?可以尝试这几种方法

射精功能障碍,怕也是在广大男性朋友群体中是常发疾病,好端端的怎么就有射精功能障碍了呢?引起射精功能障碍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研究表明:三种征象与健康长寿有关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百寿综合研究中心和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长寿老人体内的炎症水平较低,且端粒较长。详细>>

德女运动员拿掉乳房人造阴茎睾丸 实现“男儿梦”

2008年29岁撑杆跳女运动员伊芙-布施鲍姆接受变性手术成为男子之身,这件事当时曾在德国体坛轰动一时。为了实现自己的“男儿梦”,布施鲍……详细>>

重庆一年轻男子“力不从心” 多是因为这四点!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男性朋友们面临了非常大的压力。这些压力既来自工作,也来自生活。长此以往,男性的身体每况愈下,对于夫妻生活也显得力不……详细>>

中年男性进补莫入误区 5种常见体质如何食补

食物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人体营养之来源,是构成人体后天生长发育的原始材料。影响人类寿命长短的因素很多,其中饮食营养是保持健康、延……详细>>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