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岁女孩患上异食癖 异食癖有什么危害?

2016-03-15 11:40:30      家庭医生在线

3岁女孩患异食癖,爱吃石头木头沙子等。小女孩Maddie Moore今年3岁,来自英国波恩茅斯,她患有严重的异食癖,极度渴望食用非食品级的物质,包括食用油、石头、石膏、木头、塑料、沙子、布基胶带、颜料、钢笔、泥土,甚至还有卫生纸。

异食癖是什么原因:

本病病因尚不清楚,有研究认为发生早期因儿童无人照顾,擅自吞食异物,日久成为习惯,形成恒定的条件反射;也有人认为与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铁有关,如因缺铁,缺锌等引起或肠道寄生虫、精神发育不全、精神分裂症所致,亦有人认为该病是心因性的,与父母不和,父母对子女忽视,母婴分离等因素有关。

异食癖常有缺铁、缺锌病史,有的患鼻出血痔疮失血。有的是月经过多或其他原因的贫血,当补充了铁剂或锌剂以后,不少入的异食现象得到改善或消除。但也有少数病人经治疗以后,身体不再缺铁、缺锌,但异食行为并未消失。

常见的食用异物有:墙皮、书本、纸屑、泥土、炭渣、小石子、砖头、野草、生米、布类、玻璃、油漆及毛发等。

异食癖的危害:

异食癖的危险并不在于钟爱异食本身,而在于异食癖患者吃下去以后对身体的危害。如:吞食建筑泥土可导致患者铅中毒;吞食清洁剂等化工产品也可能导致中毒;吞食动物毛发、石头、玻璃等可造成消化道受伤、肠梗阻和其他严重消化道问题;吞食黏土,会阻碍营养物质吸收,导致高血钾和慢性肾功能衰竭。另外,随石头、沙土等一同吃进肚里的污物,导致消化道感染和肠道寄生虫,引起肠胃炎。对于孕期的妈妈们来说,出现以上的任何后果,无论是对自己还是胎儿的健康都是威胁,容易造成早产,导致死胎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食癖危害 异食癖原因 异食癖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