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例假期间讲究“三有节”

2016-02-29 18:36:0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月经是女性每个月必须经历的,这个时期女性免疫力下降,如果不注意,可能导致疾病。中医认为,妇女“血可盛不可衰,血可通不可瘀”。所以,妇女经期应注意以下三方面:

饮食有节

月经期宜食清淡而富有营养之品,不宜过食辛热及寒凉之物。过热则易月经过多,过寒则经脉血行受阻而致痛经,月经不畅。经期也不宜过量饮酒,以免刺激胞宫,而致月经紊乱。

起居有节

妇女不宜居寒湿之地,不要过度劳作,注意劳逸适度,尤其是在月经期更需谨慎,尽量避免寒冷刺激、淋雨涉水、剧烈运动和过度精神刺激等。

房事有节

保持阴部清洁,节制房事,以避免细菌侵入女性身体内,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

此外,妇女在经期可食一些药膳,以健脾益气,养血安神。下面推荐两款药膳:

归芪苓鸡汤

材料:乌骨鸡1只,当归、黄芪、茯苓各9克。

做法:将鸡洗净,去内脏,把药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放砂锅内煮熟,去药渣,加入调味品后食肉喝汤,分2~3次服完。月经前每天l剂,连服3~5剂。

作用:健脾养心,益气养血。适用于气血不足而致月经过少,色淡,头晕眼花,心悸怔忡,面色萎黄,少腹空坠,舌淡,脉细。

母鸡艾叶汤

材料:老母鸡1只,艾叶15克。

做法: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分2~3次食用。月经期每天1剂,连服2~3剂。

作用: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忡,失眠多梦,少腹冷痛,舌淡,脉细。

很多女性朋友例假期间照样熬夜,吃凉的。这样会导致痛经、月经周期不规律。即使你觉得现在不重要,等年纪再大一点,这些“不注意”就会反映在你的身上。经期消耗较大,例假结束后,女性可以适当进补,多吃一些红枣花生等补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部 女性 月经

江苏检出文具多含塑化剂 塑化剂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2015文具产品质量分析报告显示:笔、橡皮、修正液中普遍检出塑化剂、有机溶剂残留和卤代烃等。专家介绍……详细>>

阴道炎有望迎来首款FDA批准疗法 夏季3种不良习惯诱发阴道炎!

阴道炎是所有妇科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其主要特征是白带增多、白带颜色和性状异常、白带有异味以及局部瘙痒等症状。按照病理类型,阴道炎分为滴虫……详细>>

贤惠大姐突然脾气变暴记性变差 原来是脑内长了个大瘤

年过五旬的玲姐(化名)近两年总头晕头疼,尤其近几个月性情变得古怪,记性也越来越差。前往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脑袋中长了个直径近9厘米的大……详细>>

一杯奶茶差点引发心脏病 常喝奶茶有哪些危害?

小苏(化名)是一位漂亮的小姑娘,昨天,她来到医院就诊,向医生反映自己有心脏病。原来,前一天晚上逛街的时候,小苏喝完奶茶后感到心脏跳动得特……详细>>

购物有助于减肥!一年可以燃烧48000卡路里热量!

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郑峥

  • 欧阳惠卿